广发银行电子银行着眼绿色金融新未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渠道有机整合 电子金融立体化

广发银行电子银行着眼绿色金融新未来

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应从客户需求、客户体验出发,该行明年将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的服务功能依照客户使用习惯及渠道特点进行裁减,实现各渠道服务的差异化,构建更合理、更贴心的立体化电子金融服务体系。
2012年12月24日10:4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金融电子化已在全球现代商业银行运营中获得广泛应用,并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12月20-23日,2012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围绕“融汇技术创新开启金融未来”主题,参展金融机构纷纷拿出最前沿电子金融新技术、新产品向公众展示。

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应从客户需求、客户体验出发,该行明年将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的服务功能依照客户使用习惯及渠道特点进行裁减,实现各渠道服务的差异化,构建更合理、更贴心的立体化电子金融服务体系。

渠道整合拼出个性“七巧板”

查询、转账、缴费、买票……随着各大银行发力抢滩电子银行业务,其功能和服务也呈现同质化状态。据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介绍,2012年,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通过产品革新、功能升级、品牌整合、营销推广等多项重大举措,持续提升该行电子银行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努力保持广发电子银行业务在业内的领先地位。例如,广发手机银行及个人网银首推的“网点预约取号”功能,在业内首次实现电子渠道与网点柜台的线上线下相互协作,有效减少客户在网点的排队等候时间。在此基础上,广发个人网银又推出“在线填单”服务,客户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前,可直接通过广发网上银行在线预填单,省去网点现场填单的麻烦,此举既方便了客户,也提高了银行的办事效率。

渠道协同作战能力的提升,仍然是广发银行电子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有机整合各个渠道特色优势,将其无缝链接,重新组合包装,打造出属于广发特色的个性七巧板。”该负责人表示,网上银行与手机银行应该是各有特点、各有侧重的。比如汇款,手机银行更适合小额的、紧急的汇款,不适合做大额的、复杂的。广发电子银行先搭建渠道功能,明年考虑依照客户使用习惯及渠道特点做渠道裁减,把每个渠道不需要的东西裁减掉。“根据各自渠道的特点实现差异化,真正让七巧板中的每个板都‘巧’,在此基础上加强渠道协同,为客户提供有别于竞争对手的特色服务。”

“一点接触 多点服务”电子金融立体化

展望未来银行,视频客服、语音识别、指纹认证等技术渐见雏形。今年7月,广发银行首家“24小时智能银行”落户北京金融街。“24小时智能银行”综合运用业界先进的远程视频、电子签名、门禁管理等技术,为客户自助轻松办理借记卡申领、信用卡申请递件、天天智能通等产品的查询等服务。

在广发银行展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该行“智能银行”的全新服务体验,现场引导记者办了一张储蓄卡,只要拿二代身份证贴在设备的感应系统前,就可以顺利进入申领界面,这时屏幕上会出现客服人员的真人视频,一步步指导如何操作,让人感到像是在“面对面”沟通,非常亲切和友好,储蓄卡申领成功后,记者立即就取到了卡,整个办理过程不超过5分钟。记者还获悉,此设备还可受理信用卡申请递交,经银行审批通过后,会将信用卡邮寄到申请人所登记的指定地址,非常方便和人性化。

据悉,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客户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广发银行拟于明年建成更多的“24小时智能银行”,甚至还会在地铁站设置智能网点,以方便更多的上班族在下班后通过“24小时智能银行”办理开户、办卡等业务,实现真正的“金融便利店”布局。

广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4小时智能银行”服务有效突破传统银行营业时间的限制,实现全天候业务处理,重新定义了银行服务的概念。另一方面,“24小时智能银行”的推广,不仅在于推出一台智能型设备,还需要银行后台整体性变革的全面配合与保障,涵盖组织架构、管理规范、业务流程、风控合规等多方面。“简而言之,就是以客户为中心,逐步建立起‘一点接触、多点服务’的立体式、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

开启“绿色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没有广发的储蓄卡,但现在用其它银行的储蓄卡,也能登录广发的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为我的广发信用卡还款了。真的很方便,而且还免费!”一名叫黄欢的小伙子试用广发银行新推的跨行还款功能后,发出的由衷感慨。

2012年6月,广发银行与中国银联携手,成为全国首家推出“银联跨行还款”服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可通过广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等电子渠道免费使用他行借记卡为广发信用卡还款。此举不但极大方便了广发卡持卡人,同时还全面降低了信用卡还款成本,大大节约了交易成本。

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无纸化、低消耗、高效率是电子银行的标签,未来的电子银行一方面是融合了高速发展科技智慧,另一方面更是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

业内人士指出,无纸化、智能化、低碳环保是银行社会责任主动加强的产物。广发银行坚持以建设资本节约型商业银行为导向,不断提高传统柜面业务的电子化程度,深化IT技术在电子银行领域的应用,打造基于电子渠道的特色金融服务,从而为银行有效节约了运营成本,亦有效服务了广大客户。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