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时隔八个月重启正回购操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央行时隔八个月重启正回购操作

杨溢仁

春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一改此前操作风格,逆回购逾七个月来首次缺席。”  牟治阳坦言,“公开市场操作本身就是双向调节,有逆回购就有正回购,资金过于宽松,央行就会回笼资金。
2013年02月19日14: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一改此前操作风格,逆回购逾七个月来首次缺席。当日,央行仅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

  “鉴于今天同时有4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则公开市场共实现资金净回笼4800亿元。”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昨日仅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正回购询量,期限为28天和91天,因此逆回购的缺席并未出乎市场意料。”

  在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看来,“春节后资金面仍然比较宽松,资金利率也较低,并且节前流出的现金将逐渐回流至银行系统。个人认为,R007若能保持在2.8%-3.0%的区间内,则央行再度投放资金的必要性不大,而且现在通胀压力慢慢显现,1月份信贷又有些过度投放,适时回笼资金是有必要的。”

  对此,华龙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牟治阳亦表示赞同,“春节银行备付提高对资金的需求远超过1万亿,也就是说跨过春节,银行备付降低将释放超过万亿的资金,这直接导致春节后货币市场资金泛滥。目前隔夜回购利率已下降至1.85%左右,7天和14天回购利率行至2.8%左右,这与央行7天逆回购3.3%左右的利率偏离较大。因此无论从量还是价的角度来说,央行都有理由回笼资金。”

  牟治阳坦言,“公开市场操作本身就是双向调节,有逆回购就有正回购,资金过于宽松,央行就会回笼资金。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具有特殊时点的特殊性,个人认为,不能以此来判断货币政策风向。”(记者杨溢仁)

(责任编辑: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