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净赚7746亿超预期 业绩增速放缓或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五大行净赚7746亿超预期 业绩增速放缓或延续

李丹丹

年报显示,2012年工行净息差为2.66%,较去年上浮5个基点;建行净息差为2.75%,较上年提高5 个基点;中行净息差水平2.15%,提升3 个基点。中行行长李礼辉也称,对今年中国银行保持信贷资产质量稳定有信心,全年不良率不会有太大变动,但不排除会有小幅度的提升。
2013年03月28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五大行年报数据

  

 

 

 

 

 

 

 

 

工商银行 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 农业银行 交通银行
净利润(元) 2387亿 1931.79亿 1394.32亿 1451.31亿 583.73亿
每股收益(元) 0.68 0.77 0.5 0.45 0.88
总资产(元) 17.5万亿 13.97万亿 12.68万亿 13.24万亿 5.27万亿
不良率 0.85% 0.99% 0.95% 1.33% 0.92%
资本充足率 13.66% 14.32% 13.63% 12.61% 14.07%
核心资本充足率 暂无 11.32% 10.54% 9.67% 11.24%

 

  五大行业绩增幅虽较上年放缓,但盈利依然可观。据本报记者统计,2012年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7746亿,2011年这一数据为6744.6亿,盈利增速接近14.9%。这一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计五大国有银行净利7500亿。

  五大国有银行利润依然占行业大头,盈利占比超60%。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24万亿。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放缓的趋势在2013年可能仍将持续,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业绩增幅将低于10%,五大行也不例外。不过,在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银行资产质量仍有望保持稳定。

  工行净利2387亿 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

  昨晚,工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386.91亿元,较2011年增长14.5%,继续成为全球最盈利银行。

  截至2012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6%和10.62%,均满足监管要求。工行行长杨凯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工行之所以计划发行二级资本工具,是为了探索打通一条新型资本补充的通道,为长久做准备。

  同时,工行基本每股收益及每股净资产为0.68元和3.22元,分别比2011年增加0.08元和0.48元。董事会建议派发股息每10股2.39元。

  去年净息差回升5BP

  面临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去年工行的净息差(NIM)为2.66%,上升5BP。年报显示,工行加快建立人民币存款市场化定价机制,加强人民币贷款定价管理,稳定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水平。

  但是工行行长杨凯生预计,今年上半年情况会有所改变。他指出,今年会有25%左右的存款和接近50%的贷款在今年一二季度完成重新定价,这会对净息差产生影响,“实则这一影响在今年1、2月份已经有所显现,与去年年底相比,今年1、2月份工行的NIM已经下降4个BP。”但是他预计,NIM不会出现“令人吃惊”的下降。

  探索资本补充新渠道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6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2%,同比均有显著升幅,也符合银监会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几日前工行股东大会通过了2014年末前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用于增强资本实力。

  对此,杨凯生表示,今年开始实施银监会的新资本管理办法,无论是权重法还是不久会批准的内评法,工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会满足监管要求,“尤其是内评法实施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还会提升。”

  而之所以现在做出发行二级资本工具的计划,主要是想探索一条有效的融资新渠道,“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尤其是大型的上市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比较狭窄,我们亟需有效地打通新的渠道。只有打通这一通道,商业银行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保持对实体经济运行足够的支撑力度。”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年报显示,去年工行的风险管控水平继续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5%,较2011年末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已连续13年下降。拨备覆盖率则较2011年末提高了28.63个百分点,至295.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市场所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地产贷款领域,风险继续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465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1年末下降了0.34个百分点至0.39%,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98.2%。在地产贷款领域,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了264亿元,不良率为0.75%,风险可控。(记者 李丹丹)

  交行净利584亿 股息收益率平五年定存

  与过去两年相比,交通银行今年占净利润三成的利润分配方案甚为慷慨。昨晚,交行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润583.73亿元,增幅15.05%;每股收益0.88元,较上年增加0.06元;每股净资产5.12元,较上年末增0.73元;净利超出市场平均预期,增速也在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农行的19%。

  三成净利用来分红

  按照交行董事会昨日审议通过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A股和H股股东每股分配现金股利0.24元(税前),共分配现金股利178.23亿元,占集团净利润的30.53%,占银行净利润的31.15%。

  这较上年0.10元/股的分红增长140%。按照当前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为4.8%-5%左右,相当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股息收益率较高。

  交行股民昨日在网上评论,此次股利政策“相当慷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2011年度交行现金分红金额(含税)为67.51亿元和61.89亿元,分别占比17.29%和12.20%。交行称,这两个年度处于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以及实施再融资背景下,适度调低了现金分红水平,从而有利于更多留存利润用于补充资本金,适当减少外部融资的规模。

  而除此两年之外,在2005年至2011年间,交行累计现金分红476亿元、派发红股56.26亿股,分红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

  新增不良率多在江浙

  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部分企业的经营压力也向银行体系传导。报告期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分别为269.95亿元和0.92%,而上一报告期末则分别为219.86亿元和0.86%。

  交行行长牛锡明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交行的风险暴露呈现出区域性和局部性特点,目前看来,不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新增不良率主要集中于江浙地区的小企业,平台、房地产等领域资产质量均保持平稳。今年的风险还会有所上升,但已经计提的拨备能够充分覆盖风险。

  在市场所关注的风险领域,交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和“两高一剩”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8.49%、6.10%和2.95%,分别较去年初下降2.15个、0.09个和0.50个百分点。

  其他核心财务指标显示,2012年交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6.07%,但受央行2012年内连续两次不对称降息影响,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3%和2.59%;减值贷款率为0.92%;拨备覆盖率为250.68%;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7%和11.24%,符合监管要求。按中国银行业监管口径计算,存贷比为72.71%。(记者 石贝贝)

  银行经营转型

  迫在眉睫

  去年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市场普遍预测商业银行的息差或多或少会受到挤压。但纵观昨日出齐的五大行年报,仅农行、交行的净息差略有下降,工行、建行、中行的净息差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目前来看,国内的大型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方面,交出了一份暂时满意的答卷。

  这显示利率市场化与净息差(NIM)并非简单的线性相关。在利率市场化的大潮下,银行进一步加快经营创新和转型,推动综合化经营模式的转变,扩大产品创新和中间业务的范围,是现在也是未来必须坚持的一条道路。

  息差压缩?不一定!

  年报显示,2012年工行净息差为2.66%,较去年上浮5个基点;建行净息差为2.75%,较上年提高5 个基点;中行净息差水平2.15%,提升3 个基点。

  但农行和交行的净息差则出现小幅下滑。数据显示,2012年农行净息差2.81%,较上年下降4个基点;交行净息差为2.59%,同比下降2个基点。

  工行行长杨凯生27日表示,利率市场化与净息差的相关度并非简单的线性相关,这与一国经济运行质量、金融市场结构都有关系,“利率市场化之后,核心竞争力强的银行将发展得更好。”

  总结净息差上升的几家银行,原因不外乎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定价管理和投资

  建行年报显示,去年建行加强定价管理,新发生贷款加权利率同比提升,以及受2011 年升息对贷款收益率的滞后影响。同时,调整投资期限与结构,债券投资收益率稳步上升。

  经营转型?必须的!

  杨凯生指出,利率市场化为中国的银行业带来挑战,并非所谓的“负面影响”。真正、规范的利率市场化将使得银行业的竞争更激烈、有效。

  在这种背景下,经营创新、转型将是银行必须选择的一条道路。年报显示,去年建行投资托管业务规模2.70 万亿元,增幅31.07%;金融市场业务组合结构不断优化,本币债券组合收益率大幅提升;贵金属业务快速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私募债券承销额均为市场第一;新型财务顾问收入达到66.80 亿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工行表示,未来三年要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持续深入调整信贷结构,全面推动个人和公司金融业务转型升级,推动金融资产服务业务快速崛起,做优做强金融市场业务。

  农行也指出,未来三年农行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是优化客户结构,降低资本消耗,强化交叉销售,提高定价能力,重视优质中小客户的拓展,提高收益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