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部分网点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中行部分网点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2013年04月03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有媒体报道中行首套房利率上浮,由此关于银行收紧个人住房贷款的预期升温。记者昨天从京城部分中行支行了解到,首套房贷款利率确实从8.5折上调到9折。但多家银行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不会调整。

  中行首套房贷难享8.5折

  中行北京分行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中行的首套房贷政策仍为执行差异化房贷政策,结合客户具体的信用资质进行授信,最低可以享受8.5折贷款利率优惠。但记者咨询了三家中行支行信贷人员,均表示“最低只能打9折,资质再好也不能打8.5折了”。

  中行年报显示,2012年末,中行的存贷比是71.99%,有一定压力。中行行长李礼辉近日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制约下的中行,必须要提高利润水平,比如发展利润更高的小微贷款等。

  其他银行8.5折仍为主流

  昨天,记者咨询了京城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政策仍以首付三成,利率以基准利率8.5折为主。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首套房利率未调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调整。

  除了中行之外,记者昨天从工行、建行等银行获悉,目前仍然执行原有的房贷政策。与此同时,一些此前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银行,如招行、民生等,仍执行原有房贷政策。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上述银行当前对于房贷业务涉足较少,将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抵押贷款和小微贷款方面。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此前提高首套房折扣的多为股份制银行,这些银行实际意在退出房贷市场,选择其他利润更高的经营性贷款。而一旦非8.5折或者个别甚至上浮到基准以上的银行,不会有购房者选择这类银行操作贷款。北京居民除非购房者收入证明过少,或者之前有过信用卡逾期等不良行为的首套房购房者,95%以上都还可以享受8.5折左右的贷款利率折扣。

  监管层方面明确表示,要求银行支持首套房贷款。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期指出,在对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居民个人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二套房贷政策按兵未动

  周末出台的北京版“新国五条”细则提到要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过未明确具体的提高比例。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六成,贷款利率要求为基准的1.1倍。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表示,目前北京银监局在等北京市关于房贷政策的正式文件,收到正式文件后才会传达给各大银行,银行方面才能做出调整。

  目前,各大银行并未就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和利率形成统一行动。

  对于二套房贷政策调整可能给楼市带来的变化,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由于二套房目前执行的首付六成和上浮1.1倍利率政策,需求已经得到显著压缩,调控楼市是否有明显效果还有待观察。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马文婷>>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一览表

  渣打银行 基准利率光大银行 基准利率民生银行 基准利率平安银行 基准利率招商银行 基准利率中国银行 9折

  (注:根据个贷经理说法整理,部分银行优质客户可享优惠)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