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民因维权被碾心生恐惧 求记者勿公布姓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湖北村民因维权被碾心生恐惧 求记者勿公布姓名

2013年04月03日07:13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湖北村民因维权被碾(图片血腥已处理)

    [导读]湖北巴东县村民因张如琼被碾轧产生心理阴影,担心类似事情还会发生,“反正就是用这种方式欺压老百姓,他们有权,死一个两个没事。”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们今天节目的标题叫做《制止农田里的“强拆”》后续。为什么要加后续这两个字呢?因为在我们昨天的节目当中关注了发生在河南和湖北的两起农田里的“强拆”,导致两位农民死亡。在节目当中我们也提出了我们很多的问号包括担心,节目刚刚播出完,郑州市委就连夜开会,并且责成事发地的中牟县委如实地对那些问号要给予回答。本台记者对中牟县委宣传部进行了独家的采访,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对那些问号的回答。

  (播放短片)

  解说:

  面对着宋合义之死,舆论也在不断地追问,为什么双方协议还未达成,开发商就敢把铲车开进农民的土地,今天下午中牟县委宣传部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记者:

  首先跟您核实一个情况,事发的时候企业和村民之间有没有达成协议?

  衡文学中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事发的时候双方没有正式签署书面协议。

  记者:

  既然连协议都没有签,(弘亿公司)怎么就敢把铲车直接开到村民的地里?

  衡文学:

  3月22号,村干部和弘亿公司的负责人以及村民就土地流转价格已经达成了协议,唯一没有达成协议的是土地上的树木价格,村民要价50元,而公司出40元,这样存在一些分歧。27号,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这种行为是不合适的,为此要负责。

  解说:

  在事件发生20多个小时之后,中牟县政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而30号晚上10点半,中牟县警方公布的侦查结果却和此前县政府的说法不太一样,称驾驶铲车司机王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已被刑事拘留。

  衡文学:

  我们的回复是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下午才做出的,事故发生当天,我们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对现场进行了勘探,连夜进行了案情初步分析和研判,初步得出了结论,我们是根据警方的初步结论,在网上进行了回复。对于网友的质疑我们表示理解。

  记者:

  当时为什么这么快就急于去回复?

  衡文学:

  当时可能是因为微博上发的量比较大,我们的压力比较大,有点急躁,可能措辞不太准确吧。对于这点我们也进行了认真反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行更充分的调查,做出更准确、更严谨的答复。

  解说:

  昨天,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协调下,犯罪嫌疑人所属公司与受害人之子达成了赔偿协议,而宋合义儿子的态度也和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称此事已经协商解决。这原本是一起刑事案件,当地政府为何会采取如此积极主动的态度呢?

  衡文学:

  死者宋某是我们自己的村民,事发地点就位于我们县城内,作为当地政府,不能因为是村民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产生了矛盾,而我们就袖手旁观,推托责任。

  解说:

  面对肇事企业与当地农民仍然存在的矛盾,地政府又持怎样的态度呢?

  衡文学:

  民事赔偿与刑事责任追究是两码事,我们已经要求司法机关坚决、依法、公正、公开追究肇事者刑事责任。昨天晚上我们连夜召开了紧急会,公安机关继续深入调查,检察机关已经提前介入。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