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月末加速投放 3月新增贷款或破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月末加速投放 3月新增贷款或破万亿

周鹏峰

四大行上月末信贷投放及存款增长均呈明显加速态势。调研数据显示,3月的头17天,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1440亿元,随后一周则增加投放838亿,月末最后一周增量则达1100亿元,投放逐步放量态势明显。
2013年04月03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孙忠

  四大行上月末信贷投放及存款增长均呈明显加速态势。

  据申银万国调研数据显示,四大行3月信贷投放约3310亿元,其中最后一周投放约1100亿元,投放加快。与之相应,存款增长加快,3月大幅增长约2.34万亿元,其中月末最后一周增长近2万亿元。

  此前调研数据显示,3月的头17天,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1440亿元,随后一周则增加投放838亿,月末最后一周增量则达1100亿元,投放逐步放量态势明显。

  贷款投放的加速主要源于存款状况的逐步改善。“此前我们就预计随着存款的逐步回笼、财政存款下发、季末冲规模,下半月尤其是下旬信贷投放可能会逐步加速。”申万分析称。

  申万调研显示,在财政存款下发、民生转解冻以及外汇占款继续大幅流入的情况下,四大行3月存款大幅增长约2.34万亿,其中月末最后一周增长近2万亿。申万因此上调3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预测至3万亿。

  季末存款大幅增加几乎是惯例,去年3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存款即高达2.25万亿元,整个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

  不过据记者了解,月末信贷投放加速,除了存款增加等因素之外,另一大原因是在2月未完成信贷投放任务的银行会尽量在3月补投。

  大行超预期投放,也使机构上调了全行业3月的信贷规模。申万将全行业3月贷款投放量预测上调至1万亿,此前预计为8500亿元左右。

  交行金研中心也预计3月新增贷款规模为1万亿,其判断依据包括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同时,季末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压力缓解明显增强了信贷投放能力。而季末考核压力也会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因此,3 月新增贷款会较2月有明显上升。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