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五条细则最严 京籍成年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成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国五条细则最严 京籍成年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成亮点

李颖

2013年04月03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国五条细则最严

  专家预计效果“立竿见影” 但若放松调控效果将迅速消失

  近日,国内多个城市密集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其中北京版本细则包括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等19个条款,被业界称为“最严”。

  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京19条”进行详细解读。

  他认为,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力度不一,其中最严厉版本是北京政策,对限购、信贷、限价、供应等多方面都有明确严厉的政策。二手房交易税是国五条出台后舆论关注的重中之重。

  张大伟告诉记者,地方细则的调控重点并非只有二手房,“北京等城市的细则中针对新建住宅市场的力度甚至超过二手房。”

  记者了解到,2011年2月份,国八条房地产调控出台,多地房地产市场都明显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而北京也因为出台执行了最严厉的5年限购,跌幅在一线城市最大,特别是通州等地,最高跌幅甚至超过50%。

  张大伟预测,北京等城市的政策将立竿见影,楼市必然会出现量价齐跌。“需要注意的是调控政策本轮公信力已较弱,市场对价格的观望周期会比较长。如果再次重演2012年初放松调控的现象,调控的效果将迅速消失。”

  京版细则亮点

  “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

  专家点评:这一政策并不能影响利用离婚等手段购买多套物业。

  “依法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

  专家点评:因为信贷政策收紧,满五年以上的唯一住房拥有者如果改善置业很可能受到信贷限制。二手房市场的主要房源大都为多套房业主所有。本政策对新建住宅的影响一样巨大,虽然购入时不用考虑个税,但一旦需要改善,将面临个税。

  以一套目前总价200万元普通二手房计算(非5年内唯一住房),房主原购房值50万元,按照差额的20%计算,也就是30万元,相当于房屋总价的14%,高税额必然影响成交量。(记者李颖)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