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民因维权被碾心生恐惧 求记者勿公布姓名【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湖北村民因维权被碾心生恐惧 求记者勿公布姓名【3】

2013年04月03日07:13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导读]湖北巴东县村民因张如琼被碾轧产生心理阴影,担心类似事情还会发生,“反正就是用这种方式欺压老百姓,他们有权,死一个两个没事。”

  主持人:

  其实好多村民的这种担心,我相信他们害怕的不是铲车或者说是水泥车,也不是肇事的司机,他毕竟是一个人,而是他背后的企业,甚至是企业背后一种可能更大的力量,当然这只是人们的猜测和担心。那其实从死亡者的家属已经开始闭嘴了,甚至话说得很少了,我们可以理解,因为毕竟人已经死了,如果能得到一种更大的赔偿,还要考虑家里将来的生活和将来更长的这种路。但是正义和这种真理不能够随着这样的一个沉默也慢慢地消失掉,这恐怕也是这一天邻两天人们最为担心的事情。

  针对这件事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田主任您好。

  田文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你好。

  主持人:

  你看这个事情您现在也很清楚了,不管是湖北还是河南,那么都私了了,赔了很大的一笔款,这个速度非常非常得快,但是人们担心一赔钱死者的家属也都相对沉默了,会不会使对企业以及相关的肇事人的这种法律惩罚一下子弱了?

  田文昌:

  这里边是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按照我们的现行法律的规定,那么任何一种事件发生之后,赔偿和法律的追究是同时,是并行的一种做法,不可能因为赔偿就在法律的处理方面弱化了。当然一定的赔偿只能说明在处理的时候有一些从轻情节上的考虑,但是赔偿一定不能代替刑罚的处罚,这个原则是必须坚持的。那么可能现在从这些事件当中有一些做法,好像感觉到有一种倾向,利用这个金钱来堵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想是不应当允许的。

  主持人:

  现在这个全国的媒体也都在关注这样的一个事情,您也看到了,其实昨天郑州市委的反应也非常非常快,并且强调公安系统进行调查,而且检察院提前介入,您怎么评估他们的态度和措辞?

  田文昌:

  当然这种做法呢我们可以从正反两方面来看,如果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一个地方政府这样积极地来处理这个事件,说明对整个事件的高度负责的态度,这应当是提倡和赞赏的。那么另一个方面,如果有另外的考虑,那就是暗中有暗的问题,我们在这儿不好做过多的评价,但是我们不妨进行某种思考,实际上这种事情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一定要不管你怎么说,法律层面上严格处理、公开透明,依照正当程序处理,这是最关键的。只要法律层面做得到位了,其它的一些做法可能就不容易得逞,如果法律程序做得不到位,那么就很难避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情况。

  主持人:

  田主任,其实人们接下来的担心还有下一个层面,就是说会不会是丢卒最后保帅,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背后的涉事的企业,你看这两个肇事者都已经被抓起来了,然后作为犯罪嫌疑人接下来要进行相关的这种司法的调查。但是会不会最后企业什么事都没有,其实大家又会觉得这两个肇事人作为一个员工凭什么这样去做啊,会不会企业花了两笔钱,一笔是赔了死者的家属,另一笔悄悄地去赔了肇事人背后,当然,这只是民间的一种猜测。您怎么看待这种猜测和担心?

  田文昌:

  我觉得这个问题正是这两起甚至更多类似案件当中要引发人们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替罪羊”现象。很多类似的情况用钱来摆平、用权力来摆平,然后找几个替罪羊一处理。如果真正形成这样一种现象的话,那么这种做法只能是愈演愈烈,不能有任何消除的这样一种趋势。所以说在这类案件里我觉得真应该思考的,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就是这种替罪羊现象,一定要注意。

  主持人:

  其实我们这两天关注河南和湖北接连发生的这样一个事件,不仅仅是一个就事论事,还会有更大的一种担心,为什么这两年在城市里的强拆在减少,因为它毕竟有相关的法律包括社会的广泛关注,会不会是在向农村去转移呢?每一个具体的事情可能都具有偶然性,但是为什么这两年会集中地爆发呢?

  第二个,中央已经有明确的大方向,将来城镇化这样的一个方向,如果不把这个类型的事情解决,会不会伴随着城镇化的一个进程成为非常担心的一种发展的局面呢?打着城镇化的大旗,背后却拥有这样的一个血肉的过程。因此早点把这个事情给解决掉,恐怕我们未来的路才会走得平坦。接下来我们当然要关注的是肇事者背后的这两个企业,来,一起来看。

  (播放短片)

  解说:

  湖北巴东用水泥罐车将农妇张如琼碾轧致死的犯罪嫌疑人谭某,他的行凶动机又是什么?事件发生后围绕着这个肇事者,以及他幕后公司的真面目,舆论在不断地追问。

  昨天,巴东县县委宣传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非常简短的讯息,“4月1日,宜巴高速公路29标段项目部同死者家属签订赔偿协议。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那么这个宜巴高速公路29标段项目部为什么一直到今天,他的负责人始终没有露面,甚至听不到他一句道歉?

  (声音来源:2013年4月2日中广网《新闻纵横》栏目)

  解说:

  出事地点为宜巴高速的第29标项目部,距离死者家属房屋仅一墙之隔,项目部上有标牌显示施工方为中路北方工程有限公司。

  解说:

  今天,记者拨通了中路北方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的电话。

  (电话采访)

  记者:

  那个29标段项目部发生了村民被水泥罐车碾轧的事故,请问咱们是设这个项目部吗?

  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

  是的。

  记者:

  刚才您说已经派人到前方去处理了,现在是什么样的处理结果呢?

  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

  这个我们现在还不是很清楚。

  记者:

  现在网上有的信息说,这个司机碾人是他们项目部领导的意思,他们领导下令他才碾的,您对这个事情怎么解释呢?

  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

  这个我觉得不是属实的。

  记者:

  我听说咱们这个项目部和当地村民的纠纷大概是有三年之久,这个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

  这个你还是问他们当地吧。

  记者:

  你说的地方上是什么意思呢?

  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

  就是当地政府,还是以地方政府,还是跟他们联系吧,好吧。

  解说:

  目前肇事者谭某已经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刑拘。

  记者:

  我想问一下,就是当时在谈赔偿的现场,公司有没有人去呢?

  李旭张如琼侄子:

  公司没有一个人去。

  记者:

  那当时都有谁在现场?

  李旭:

  公安人员和各级干部。

  记者:

  那从事故发生后,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有没有给家人道过歉?

  李旭:

  没有道歉,他们一直都不敢露面。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