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股改完成 变身中资城商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厦门国际银行股改完成 变身中资城商行

2013年04月15日17:5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曹华)记者从厦门国际银行获悉,该行已获中国监管机构批准,完成全部股改工作,成为国内首例由中外合资银行整体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

厦门国际银行股改包括增资扩股、老股东股权转让、股份制改造、性质转变等几大相辅相成的事项。股改前厦门国际银行外资股权比例为61.75%,股改的关键是将外资股权比例下降到25%以内,以符合中资银行的法律规定。为此,厦门国际银行同步推进老股东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两大工作。在各家老股东的配合下,已入股达21年的日本新生银行(Shinsei Bank)将其所持10%股权分别转让给厦门国际银行另外两家老股东,正式退出厦门国际银行股东行列;外资股东香港闽信集团转让5%的股权给新投资者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厦门国际银行引进了56家新投资者,增发9.3534亿股,增资总额达56.12亿元,注册资本和总股本从10.6896亿元增加到20.043亿元,外资股权比例下降到24.93%,股东权益从2011年末的38.81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05亿元左右,开创了近年来引入投资者家数最多、增资金额最大的经典私募案例。

在本次股改中,厦门国际银行增加了56家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46.39%。老股东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完成后,厦门国际银行形成了“多股东、小比例、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良好股权结构。在此基础上,厦门国际银行按照规范的程序完成了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并经监管部门批准银行性质正式从中外合资银行转制为中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日前,厦门国际银行股份公司章程等也获得了监管部门核准,全部股改工作宣告完成。

作为中国第一家及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成功完成股改标志着以引进境外资本和先进经营管理技术为己任的中外合资银行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伴随着股改的逐步推进,厦门国际银行近年来加快了发展步伐。在2011年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的基础上,2012年再接再厉突破2000亿元,税后利润从2011年的5.9亿元增加到10.02亿元,增长69.76%。

(责编: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