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定义口径和数据来源不一样导致城镇化数据差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盛来运:定义口径和数据来源不一样导致城镇化数据差异

2013年04月15日11: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聂丛笑)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局之前公布数据表示中国的城镇化率在50%,但有专家表示测算中国的城镇化率目前只是在35%左右,盛来运对这一现象做出了分析,他表示两个数据之所以有差距主要是指标的定义口径和数据来源不一样,是正常的。

盛来运解释,专家所谈到35%左右的城镇化率可能就是依据公安部门的户籍资料计算的城镇化水平。按户籍人口计算,城镇的非农户口的人口与全国人口的比例恰恰也就在35%左右。国家统计局去年通报发布的城镇化率是52.57%,口径是常住人口,即城镇常住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所谓常住人口就是城里面居住6个月以上的人群,包括一次性居住6个月,或者是一年之内居住过6个月以上,这都被统计为常住人口,这个概念和口径是和国际上其他国家一致的。

他表示,造成这两种数据口径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城乡二元结构。以前农村人口是农业人口,在城里居住的人口是城镇人口。但随着改革开放,随着劳动力流动转移加快,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以后,在城里面打工置业,虽然生产生活在城市,但是户口并没有变过来,所以才有这样一种数据的差异。目前在城里面打工的农民工有1.66亿人,他们中间大多数还是农业户口,没有获得城镇的户口。

(责编: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