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中国经济仍然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盛来运:中国经济仍然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

2013年04月15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聂丛笑)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认为中国经济仍然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

盛来运表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长,是因为中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经过30多年的高增长以后,一些要素的供求关系有了新的变化。比如劳动力,以前用较低的工资水平获得源源不断的剩余劳动力来发展制造业,但近几年劳动力的价格在不断上涨,虽然说劳动力的总量比较充足,但是年轻一代的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要用更高的工资来吸引这些劳动力发展生产。

盛来运解释说,生产要素投资的边际效益在没有大的突破之前有所下降,这就是潜在生产率趋于下降,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是进入结构转型期以后普遍面临的共同的现象。我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后,潜在的生产率跟以往比是有所下降,但这个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出现的一种必然的趋势。虽然当前劳动力的供求关系以及其他生产要素的供求关系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由于注重技术创新,改革要素生产方式,而且在调整结构、转换发展方式,中国经济仍然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

(责编: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