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风险加剧 汇率机制改革或成未来国内政策重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全球货币战风险加剧 汇率机制改革或成未来国内政策重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在华盛顿表示,中国高度关注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可能性及负面影响。特别是近期日本央行出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引发了市场对主要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
2013年04月19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货币战风险加剧 国内政策转向机制调整

  汇率机制改革或成未来政策重心

  专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将扩大到2.5%

  在主要经济体货币竞争性贬值风险加大,国内政策对增长减速的容忍度增加的双重背景下,外汇制度的改革或将成为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专家认为,年内的政策看点在于,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以及加快资本项目开放。这三点也是推进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必要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在华盛顿表示,中国高度关注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可能性及负面影响。他同时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易纲说,中国一直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方向是明确的,未来几年也将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易纲在美同时表示,如果某些货币大幅贬值,引起其他国家的竞争性贬值,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都不愿看到的。他强调“陷入竞争性贬值没有赢家”。

  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引导本国币值走软。特别是近期日本央行出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引发了市场对主要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

  但即便在全球货币战争的风险之下,中国政府也并没有在外汇制度改革方面止步。易纲推进外汇制度改革的这一表态也符合中央政府的政策意。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这一重要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稳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在政策上,本届政府更为注重机制和改革。”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在外汇领域。鲁政委表示,对于年内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不会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但预计将在8月之前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可能扩大到2.5%,让人民币变得更富有弹性。“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会走得更快,以便为2015年人民币最终能够进入SD R篮子创造条件。”他说。

  根据央行目前的规定,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的日浮动幅度为1%。但是,这一日交易价格区间的限制并没能有效控制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在最近一个阶段,由于欧美日各国持续大规模地量化宽松导致本币贬值,欧洲市场风险事件频频爆发,资本回流国内的趋势明显,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自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上涨了0.8%。  (下转第二版)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