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攀升 何以解忧?唯降不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攀升 何以解忧?唯降不良

侯美丽

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正在攀升的现状已然引起监管当局的警惕。其实,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启动之后,中国银行业曾经历过长达近十年的不良贷款下降周期。而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达到5243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年初增加339亿元;不良贷款率0.99%,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2013年04月23日10: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正在攀升的现状已然引起监管当局的警惕。在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被多次提及。

  有媒体援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内部系统会议上的判断称,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贷款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攀升。尚福林表示,相比真实暴露的不良贷款,隐匿的风险对银行危害更大。而监管层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也将落脚于此,通过优化信贷结构,严防风险底线等措施控制银行不良贷款的新增。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现场检查范围,重点检查关注类贷款、欠息贷款、逾期贷款和循环授信,根据检查情况采取整改和处罚措施。

  去年同期市场曾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速即将见顶,监管风险在累积。当前,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关注超过了业绩增速,成为对行业估值影响最大的因素。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今年一季度信贷及社会融资总量均有较好表现,银行表内表外业务都不会太差,利润高增速是大概率事件。但如果反映银行表内资产状况的不良率有较大幅度上行,则表外业务也需要地产价格的上涨来维持。综上,当前行业基本面、政策面及估值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类似,主要的分歧在于经济走势,而银行逾期贷款的增速将是检验一季度经济成果的核心指标。

  其实,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启动之后,中国银行业曾经历过长达近十年的不良贷款下降周期。一方面,国有大行上市之前,普遍进行过不良资产的剥离;另一方面,伴随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银行利润规模亦水涨船高,增强了其化解不良贷款的能力。这两种因素作用下,总结每年银行业表现时,不良贷款 “双降”几乎成为惯例。

  但随着近几年国内经济的疲弱,不良贷款的反弹正逐步显露出来。数据显示,2011年9月末、12月末和2012年3月末、6月末、9月末、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的数量分别为4078亿元、4279亿元、4382亿元、4564亿元、4788亿元和4929亿元。可以看出,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此后的六个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逐季度上升。而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达到5243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年初增加339亿元;不良贷款率0.99%,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但令人欣慰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的不良贷款并不会大幅反弹,风险的隐患应该集中在一些重点的行业和区域中。譬如宣布破产的光伏巨头无锡尚德拖欠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的务共71亿元,作为最大权人的中行已经明确表示将全部的贷款降级为不良贷款。

  毋庸置疑的是,2013年将是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接受考验的一年。如果再多几个尚德,对整个银行业来说是灾难性的。何以解忧?唯降不良。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回调,过去高增长所掩盖的问题、矛盾和风险终会“水落石出”。未来一段时间,在增长转型中提高资产质量是摆在每一家银行面前的最重要的课题。(侯美丽)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