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季报齐发资本充足率普降 年末缺口或超千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一季报齐发资本充足率普降 年末缺口或超千亿

蔡颖

业内研究机构判断,受新办法的影响,年内银行业核心资本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下降0 .85和0 .72个百分点,那么,到今年年末,上市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很可能超过千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假设上市银行2012年和2013年资本充足率达标,那么2013年末行业平均资本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 .4%和11.2%。
2013年05月02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商业银行资本新规显效

  银行一季报齐发资本充足率普降

  今年年末银行业资本缺口或超千亿

  日前,16家上市银行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密集亮相。从盈利状况来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维持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市银行业绩可以看出,继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新办法”)后,银行均已按照要求重新计算资本,也包括对住抵押、国内银行权等各类资产风险权重进行重新计提。在此影响下,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出现普遍下降。

  就已公布资本数据的11家上市银行来看,就有6家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幅度超过了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有2家银行下降幅度超过了1个百分点,其余的普遍下降幅度在0.2到0.8个百分点之间。

  业内研究机构判断,受新办法的影响,年内银行业核心资本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下降0 .85和0 .72个百分点,那么,到今年年末,上市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很可能超过千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核心资本增加了其他无形资产扣减项、部分资产项目风险权重上升、增加了操作风险资本要求等,大型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下降了0 .6到0 .8个百分点左右。另外,总资本充足率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风险加权资产增加规模较大,附属资本计算方法中将原来的贷款一般准项改为损失准备缺口,即贷款损失准备低于150%贷款拨备覆盖率的缺口等原因,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将下降0.7至1.3个百分点不等。”

  实际上,去年全年,商业银行就掀起了一波超3000亿元融资潮,然而今年初,在信贷增速为14.2%(截至1季度末数据)的情况下,银行资本消耗促使其为了补充资本不得不再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今年1月,工行公告称将发行600亿只减记不转股的二级资本工具;3月15日,民生银行发行的200亿元可转将在上交所上市流通。随后,根据建行的董事会决议,该行也将于2015年底前在境内外市场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用于充实建行其他一级或二级资本。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银监会联合证监会、国务院法制办相关人员在上海、广州、深圳的证券交易所和银行进行了调研交流,重点研讨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两类创新资本工具。并且,在银监会今年的工作重点规划中亦包括了加快推动银行资本工具创新。

  “尽管未来非贷款业务占比将逐步提高,但银行信贷资金依然会投放较大,即便是信贷增速保持在14%左右,那也将消耗银行资本,因此,对于不少银行而言资本压力还是存在。”交通银行新资本协议办公室一位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银行业‘去杠杆’以及增加流动性管理的必要性,在全球监管层面上已经达成共识,中国既然率先实施巴塞尔协议III,在资本要求上也设置了过渡期安排,那么未来必定在补充资本工具的创新方面要有所突破。”

  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假设上市银行2012年和2013年资本充足率达标,那么2013年末行业平均资本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 .4%和11.2%。(记者 蔡颖)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