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首席执行官:未来20年中国需千架A350飞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空客首席执行官:未来20年中国需千架A350飞机

2013年05月02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刚和中国签下60架飞机意向协议的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称———

  “4月25日晚,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签署了购买60架空客飞机的意向协议。 这是空中客车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上任10个多月以来,拿到的首笔大单。近日,记者就此专访法布里斯,揭秘大单背后的故事以及他眼中的中国航空市场前景。”

  60架飞机其实不算大单

  回顾空客和中国的合作历程,法布里斯直言,此次60架空客飞机的购买协议其实算不上大单。他表示,对于已在中国民航飞机市场雄踞半壁江山的空客而言,尽管再像往年那样动辄150架那样“大规模”拿下飞机订单的希望已微乎其微,但能有这样的开局依然值得欣喜。

  法布里斯表示,快速增长的中国航空市场成为波音和空客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战场。如2005年12月,中国与空客签署购买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创下中国20年来签署的最大单笔飞机订单。截至2012年12月底,共有876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内地运营,占中国内地现役100座级以上飞机总数的49%。

  “今天的中国民航市场早已不再是十多年前波音、空客唱你追我赶的‘二人转’,随着中国宣布启动大飞机C919项目,近几年来,巴西、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纷纷加入分食民航市场的角逐。”法布里斯表示。中国万米高空上有了更多不同类型、不同色彩的飞机,而飞机制造商们也开始为如何抓住客户的心,获得更多订单而绞尽脑汁。

  中国航空市场将成全球增长最快市场

  法布里斯认为,买什么样的飞机能有效规避航路紧张的短板几乎成为当下航空业的不二选择,中国也不例外。

  “我们发现,为了解决航线比较堵的问题,航空业现在更倾向于买大飞机。”法布里斯表示,比如此次中国订购了空客18架A330宽体双通道飞机。法布里斯认为,中国的主流机场都可以兼容A380飞机,但“A380销量的增长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并不指望中国立刻订购大批量的A380。市场摆在那里。我们预计全球范围内航空业的年增长速度大概为5%,中国市场将会有10%增幅。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航空市场无疑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应该更加耐心等待这个市场的增长”。

  采访中,法布里斯多次谈及对中国市场要耐心,无论是最新型飞机A350是否有可能获得新订单,还是A380是否有新进展,或者天津A320生产线要增加空客新A320neo的鲨稽小翼飞机的总装,他一直强调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的预期与展望。

  空客最新客机A350年中试飞

  “中国市场对于空客和波音而言有更为深远的意义。我们在中国找到了非常强有力的工业合作伙伴AVIC(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天津总装线的生产运营非常成功。更为重要的是天津总装线已经交付了一架飞机给非中国航空公司,未来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法布里斯说。

  “无论对空客来说,还是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已经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领先的大国,尤其在技术方面做得非常卓越。我作为空客CEO,一直以来的目标之一就是进一步促进并且扩大同中国各方面的合作,包括与工业伙伴、航空公司、大学间的合作,这样我们才会被视为国际性公司,而不是欧洲公司。要想被视为国际性公司,我们必须得到中国的认可。”法布里斯表示。

  法布里斯预测,未来20年,中国对A380大型飞机的需求将超过200架。法布里斯透露,今年6、7月,空客研制的最新客机A350的首架原型机将进行试飞。对于这个中国工作份额占5%的最新机型,中国现已有10架A350飞机订单。法布里斯预计,未来20年,中国需要1000架A350飞机。文/本报记者 杨青

  人物简介

  入职7年接任全球CEO

  与多位前任相比,现年52岁的法布里斯在空客堪称是半路出家——入职空客仅7年,他就成了空客全球CEO。

  法布里斯的第一份工作是供职于克雷伊斯·马尔维尔核电站,担任测试工程师。随后又去了一家公司的日本分公司做销售经理。1986年开始先后就职于法国工业部、法国农业部,并曾担任过数名法国部长的顾问。

  1993年,他终于和航空业有了交集,他去了马特拉防卫公司——专门发展制造精密飞弹系统。5年后出任马特拉英国航空航天动力公司首席执行官。

  2003年,法布里斯正式与航空结缘,去了全球最大直升机制造公司欧洲直升机集团任CEO。3年后,正式进入空客,任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2012年5月31日,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