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行服务“三农”促进城镇化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海建行服务“三农”促进城镇化发展

2013年05月09日16:1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农业兴,百业兴;农民富,国家富”。近年来,建设银行把涉农领域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建行始终将支持农业、农民和农村的发展与自身推进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紧密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以产品创新满足客户需求。上海的“三农”发展离不开城镇化发展,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正在加强对上海城镇化建设和都市农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上海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组织形式的金融业务需求。

对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来说,扶持“三农”的金融服务不仅只是发放涉农贷款,更多的还包括紧贴城镇化发展格局。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工程先行、社会事业发展和产业发展同步”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建设。

已发展得颇具规模的临港新城,现如今被誉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典范。却鲜有人知道,在建设初期此处仅是一片海边的滩涂,杂草丛生,由于交通的不便捷,生活在那里的农民鲜少有机会出入市区,也没有企业选择在那里生根发芽,更别提金融服务的概念了。此时的建行以敏锐的触角探测到临港地区必将成为上海未来发展的热土和工业再次腾飞的发动机,自2003年起就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临港地区的开发建设,对临港装备产业区、物流园区和综合保税区的土地前期开发和道路建设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为该区的下一步发展打好扎实环境基础,为生活在郊县城区的农民提供成熟的生活配套,为上海的城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除了临港新城,建行上海市分行还坚持关注市郊新农村建设,2010年5月—2013年5月,浦东分行与浦东新区惠南镇陆路村签订了新一轮的三年结对帮扶协议。在深入调研、实地走访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一系列帮扶项目。三年来,每年用于结对帮扶项目的专项资金10余万元,到目前为止累计30万元。主要用于节日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农家书屋”、村民活动中心添置农教科技书籍和活动设施、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开展帮困助学、支部共建等活动,帮助村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一直以来,建行都十分关注服务农民和农民工群体,为进一步加强对进城农民工中收入稳定人群、经济发达的县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农民的金融服务,建行完成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技术系统改造。

建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人才引进服务中心联名发行“金诚沪助龙卡”,面向外地来沪务工青年发行的金融IC借记卡,专门用于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发放。该卡是整合了建行与中小企业技术人才引进服务中心双方资源和权益的龙卡通产品,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多项金融服务优惠。持卡人享有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同城跨行ATM取现手续费、短信金融服务费等多项优惠。

截至2013年2月底,建行上海市分行金诚沪助龙卡累积发卡量为14535张,交易额为33825066.97元,交易笔数为79325笔。

(责编: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