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全面失控”论引争议 业内称“站不住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房价全面失控”论引争议 业内称“站不住脚”

张慧鑫

2013年05月09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全面反弹,报告警告称,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该言论一出便引起巨大反响,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称事实并不是这样,该报告的言论“站不住脚”。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就“房价全面失控”论发表评论称:事实并不是这样,已经不存在普遍的住房短缺,仅是一二线局部区域短缺。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仅存在一二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近年来,社科院多次发布房地产类报告,关于房价走势的预测,常被调侃为“反向指标”。如今“房价面临全面失控”一说,同样站不住脚。

因为2012年下半年以来,只有一线城市成交量增幅大于其他城市,住宅存货去化速度快于其他城市,房价涨幅大于其他城市。而多数二线和几乎全部的三四线城市,由于市场保持供大于求的形态,房价只是温和上涨,实在谈不上什么“全面失控”。

杨红旭分析认为,2月下旬至3月,国五条及细则的出台,意味着调控升级,虽然地方细则并不给力,但市场必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4月份全国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已有所下跌,不仅低于3月份,还低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月度平均水平,其中一线城市更为明显。

从价格来看,北京一直是这轮楼市回暖的领头羊,但近段时间也出现了房价涨幅回落的现象。在70个大中城市中,2月份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3.1%,全国最高,但3月就回落到了2.7%。房价虽然仍然在上涨,但上涨的势头已受到抑制。随着成交量的调整,预计未来半年房价环比涨幅还将持续回落;至于同比涨幅,由于跨度是一年,其变化滞后于环比涨幅,所以房价同比涨幅可能滞后到明年见顶。(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