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末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二成 信贷质量面临考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首季末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二成 信贷质量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分析,统计数据进一步印证了银行业不良贷款未来将温和上升的趋势,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正面临较大考验,区域性风险的蔓延不容忽视。按新《办法》计算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总体有所下降。
2013年05月16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银监会15日发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季度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265亿元,同比增长20.15%,创最近3年来的新高;不良贷款率为0.96%;贷款损失准备达15370亿元,拨备覆盖率达291.95%;净息差水平为2.57%,同比和环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141.3万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统计数据进一步印证了银行业不良贷款未来将温和上升的趋势,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正面临较大考验,区域性风险的蔓延不容忽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量规模虽然可控,但仍需监控潜在风险。批发零售业贷款余额增幅较大,积聚信用风险。数据显示,一季度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241亿元、896亿元、454亿元、612亿元、62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68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28%。银监会表示,我国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简称新《办法》),原《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因此,自一季度起,银监会披露的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调整为按照新《办法》计算的数据结果,与历史数据不直接可比。而且,新《办法》对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更趋严格。例如,新增操作风险资本要求,对合格资本工具采用更严格定义,对信用风险权重进行调整,取消市场风险的计算门槛。因此,按新《办法》计算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总体有所下降。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