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5月信贷投放或回升至9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5月信贷投放或回升至9000亿

截至19日四大行5月新增贷款投放1530亿元,机构预计四大行本月信贷投放回升至9000亿 据申万调研统计比较,5月前19日信贷投放量高于4月同期数据约30%,但略低于1、3月份同期投放情况,这是申万预期5月信贷投放回升至9000亿元左右的判断依据之一。
2013年05月22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19日四大行5月新增贷款投放1530亿元,机构预计四大行本月信贷投放回升至9000亿

  5月前19日四大行信贷投放节奏保持平稳。据申银万国调研预计,截至5月19日四大行信贷投放1530亿元,其中上周投放800亿元,申万维持5月金融机构整体信贷投放回升至9000亿元左右的判断。

  据申万调研统计比较,5月前19日信贷投放量高于4月同期数据约30%,但略低于1、3月份同期投放情况,这是申万预期5月信贷投放回升至9000亿元左右的判断依据之一。据央行统计数据,1、3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放均超万亿元,4月信贷投放量则为7929亿元。

  不过信贷投放的回升或难作为实体经济向好的一个标志。据一银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目前票据占比有提升,中长期贷款投放没有改善,尤其制造业的信贷需求不是很旺盛。

  这与年初信贷投放情况所透露出的乐观景象不一样。1月初及月中多家银行由于信贷投放过猛曾遭央行警告,到月末这些银行又不得不压缩新增贷款规模。并且,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规模达到3098亿元,此规模在近两年中仅次于2011年1月。这一乐观迹象曾让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经济向好的标志,但近两个月数据似又指向了另一面,种种迹象颇令市场迷惑。

  “想要贷款的人得不到贷款,不想要贷款的银行都想给,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上述银行人士如此描述目前信贷投放的矛盾局面。

  除信贷有效需求外,目前制约贷款投放的存款状况亦未有改善。据申万调研显示,截至5月19日,四大行存款负增长1500亿元,受财政存款缴款影响较前一周继续下降800亿元。

  本月财政缴款截止日期是月底,申万预计净上缴量在3000亿元左右,且从存款下降的节奏来看,财政存款缴款高峰要到月底才会过去,但整体来看,申万认为财政的季节性收缩周期已过半程,预计6月份的财政存款上缴压力下降。

  另外,由于存款负增长幅度较高,申万认为外管局的监管政策可能已生效,据其测算,外管局政策将静态上收2100亿元基础货币,动态也将压制外汇流入速度,受此影响,5月外汇占款增长将趋缓。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