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群跨境投资流行 私人银行成理财主渠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高净值人群跨境投资流行 私人银行成理财主渠道

2013年05月29日08:1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心态更加成熟、稳健,跨境多元化配置渐成趋势。近日,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如此反映了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现状。

  据悉,该报告对高净值人士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的分析建立在大量一手调研和严谨的统计学模型之上。此次完成了3300余份有效问卷和100多个深度访谈,调研对象遍布全国各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覆盖了包括华东长江三角洲、华南珠江三角洲、华北区域、东北区域及中西部大区等所有重要的经济区域,被访者包括私人银行客户、其他高净值人士、客户经理及行业专家。

  跨境多元化配置渐成趋势

  报告表示,2012年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80万亿人民币,相较20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2012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超过70万人,相较2010年增长了约20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

  而随着更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关注财富保障,通过分散投资和追求稳健收益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也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共识。

  报告数据显示,在投资类别上,储蓄、股票和房地产仍是中国高净值人群境内资产配置的主要部分,但所占百分比较两年前进一步下降,达到50%左右。在过去两年中,高净值人群的债券持有比重明显增加,而大多数集合信托产品由于具有类似固定收益产品的特征,成为近两年的市场热点,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组合中所占百分比显著增加,上升11个百分点。

  在新一轮调控下,高净值人士对房地产投资观望心理增强,多数人不急于减持,总体投资热情明显下降。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不急于增加或减少手中持有的房地产投资,希望在观察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和价格走势,以及其他投资机会以后再作判断。

  随着资本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高净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显著。报告数据显示,在受访者中,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超过50%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且未来两年内,预计进行跨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数会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受访的高净值人士中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的比例仍在60%左右,与2011年数据大致持平。

  私人银行成投资理财主渠道

  报告认为,随着高净值人群风险意识的增强,家族财富形式复杂度的提高,以及与财富管理机构合作关系的深化,高净值人群更加认可专业理财机构的价值,通过专业机构进行财富管理的比重逐步增加。其中,私人银行以其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市场定位,成为高净值人士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

  报告指出,约一半的受访者以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为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较2011年增长了10%以上;此外,超过30%的受访高净值人士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在私人银行管理的资产的比例。随着对私人银行财富观念的深入了解和实际使用经验的积累,高净值人士对私人银行理财渠道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强。

  在境内财富管理市场,中资银行依托其庞大的境内客户基础,借助强大的对公业务和遍布全国的网点,力求为高净值人士打造全方位理财规划的财富管理平台。超过90%的受访高净值人士使用中资银行进行境内可投资资产的管理,远高于使用外资银行和其他机构的比例。中资银行以其品牌、服务和产品的优势,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的首要选择,市场领军地位进一步凸显。

  境内财富管理市场竞争逐步深化,要求各家私人银行精耕细作,对细分客户群的需求进行深入了解,同时打造团队深厚的专业能力,双管齐下建立差异化优势,以品牌、服务和专业性取胜,才能实现“根深者叶茂”。

  随着高净值人群近两年对投资境外市场的热情进一步增加。报告指出,在进行跨境资产配置时,高净值人士青睐具有较强跨境配置能力和专业性的私人银行服务。随着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地将投资目光投向境外市场,境外财富管理市场成为境内市场的重要延伸,多家中资机构纷纷开始海外业务布局。

  报告认为,为了更好满足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要,中资私人银行应该考虑在中国高净值人士青睐的国家和海外投资市场,积极进行海外布局,有针对性地在当地建设投资理财平台,增强服务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跨境多元化配置的能力。

  此外,中资私人银行如果能够利用中国境内市场的先天机遇,依托境内强大的客户基础以及语言文化优势,抓住高净值客户的主要生活、理财重心,为客户提供多区域、多币种、多形式的全面投资理财服务,将能更好地满足中国高净值人士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