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洗钱令人忧 "自由储备银行"被控涉60亿洗钱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网络洗钱令人忧 "自由储备银行"被控涉60亿洗钱案

5月28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将总部设在哥斯达黎加的“自由储备银行”告上联邦法院,指控其涉嫌总额高达60亿美元的跨国洗钱大案。在执法人员获取的一段在线聊天证据中,“自由储备银行”联合创办人恺茨承认,“‘自由储备银行’行为非法”,“美国官方知道它是黑客用来洗钱的地方”。
2013年05月30日1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知名的在线货币转账公司之一“自由储备银行”居然成为“黑社会定点洗钱银行”!5月28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将总部设在哥斯达黎加的“自由储备银行”告上联邦法院,指控其涉嫌总额高达60亿美元的跨国洗钱大案。

  上周,美国、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瑞士、瑞典和西班牙等17个国家的执法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将7名嫌疑犯中的5人抓捕归案,其中“自由储备银行”两名创始人,39岁的亚瑟·布多夫斯基和41岁的弗拉基米尔·恺茨分别在西班牙和美国被捕。

  “‘自由储备银行’给用户提供的唯一‘自由’,就是自由地犯罪。”在宣布对嫌疑人提起诉讼时,美国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表示,与传统银行或合法网上银行不同,“自由储备银行”不要求用户证明自己的身份,甚至允许以“俄罗斯·黑客”、“黑客·账户”这样的假名开立账号,一个名为“乔·博格斯”的开户人,注册地址居然是“纽约州乌有市假冒大街123号”。

  起诉书表示,“自由储备银行”设立7年以来,已经在全世界为至少100万用户处理了5500万笔非法转账交易,“已成为全球网上犯罪分子分配、储藏和漂白非法所得的主要手段之一……涉及的犯罪行为包括信用卡欺诈、投资欺骗、电脑黑客、毒品贩运等,范围之广令人惊愕”。针对这次有可能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跨国洗钱诉讼案,美国国税局犯罪调查处处长理查德·韦伯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洗钱的网络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执法机关已把“自由储备银行”定性为“充斥犯罪分子的公司”,但由于这家“银行”交易简便、服务便宜,再加上交易的不可逆性,也吸引了许多合法客户。美国休斯敦一家网络公司的罗塞蒂说,他选择这家网络银行,是看中他们每笔业务都只能是最终交易的特性,也就是说客户付款后便不能反悔。如今,他的公司尚有2.8万美元在“自由储备银行”中未能及时取出。罗塞蒂甚至觉得这家洗钱平台“有些冤枉”,因为在他看来,虽说一些骗子利用“自由储备银行”做坏事,但电子货币就像所有其他货币一样,可以从事违法交易,也可拿去扶贫济困。

  然而,在执法人员获取的一段在线聊天证据中,“自由储备银行”联合创办人恺茨承认,“‘自由储备银行’行为非法”,“美国官方知道它是黑客用来洗钱的地方”。

  其实,对于利用电子交易从事洗钱的行为,不仅像罗塞蒂这样的普通人缺乏警惕,有时就连正规的机构也无法做到火眼金睛。起诉书说,执法机构一共冻结或封存了45个银行账号,其中包括在澳大利亚第二大银行西太平洋(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银行的三个账号,涉及3690万美元。西太平洋银行一名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拥有严格的程序,足以打击洗钱活动,并且与监管和执法部门一直合作紧密。”

  也许为了避免造成“一粒老鼠屎毁掉一锅汤”的印象,巴拉拉强调说,这起案件仅涉及“自由储备银行”及其运营者,与其他电子货币系统无关,“对于虚拟货币,我们并不持有某种立场”。分析人士指出,电子货币无疑给人们的经济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如果人们在享受电子交易即时性、廉价性优势的同时,缺乏对这种虚拟交易的有效监管,便可能遭遇巨大的风险。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