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IPO折戟 逾25亿元诉讼在途【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大连银行IPO折戟 逾25亿元诉讼在途【2】

张 歆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上述股权及股权收益尚未过户,而大连银行管理层预期,“上述相关手续的办理不会影响本行控制这些资产的权利”。截至2012年年末,以大连银行为原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31件,诉讼标的额为25.57亿元;以大连银行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4件,诉讼标的额为3454万元。
2013年06月04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1年,大连实德集团向大连商业银行(大连银行前身)注资2亿元,获得28.7%的股份,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后经多次股权变更,至2012年年末,大连实德以4.88%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大股东。

  2011年下半年,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为其他借款人在大连银行的人民币132800万元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同时,上述贷款由另一担保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实德集团将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反担保质押给该担保人。此外,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为其他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开具的人民币60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该笔业务风险敞口为人民币42000万元。

  2012年,上述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逾期并形成不良贷款。2012年12月27日,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3.18亿股股权及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的股权收益与大连银行达成抵协议,以上述股权及股权收益抵偿被担保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债务192276万元,其中贷款本金174596万元。

  不过,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上述股权及股权收益尚未过户,而大连银行管理层预期,“上述相关手续的办理不会影响本行控制这些资产的权利”。

  曾多次遭质押

  实德集团并不是唯一一家选择质押大连银行股权进行融资的股东,科瑞集团也曾频繁质押大连银行股权。

  从去年5月份至今,仅中铁信托便发售“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 ”、“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募集)”、“丰利1241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科瑞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四款信托计划用以向科瑞集团输血。四款信托计划全部以大连银行股份质押,累计质押股份数量8340万股,融资3.3亿元。根据中铁信托及科瑞集团披露的资料,科瑞集团投资领域包括地产、矿产、制造业、金融业等等,目前,科瑞旗下包括6家上市公司,分别在沪市、深市及香港联交所等多家交易所上市。不过,科瑞集团目前并未位于大连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35件诉讼待决

  对于大连银行来说,还有巨额的不确定因素在影响其今后的业绩和资产质量。

  截至2012年年末,以大连银行为原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31件,诉讼标的额为25.57亿元;以大连银行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4件,诉讼标的额为3454万元。两项金额合计接近26亿元。

  此外,大连银行2012年年显示,其他负债中的预计诉讼赔款为1.47亿元。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