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闹“钱荒” 市场传言央行开展定向逆回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间闹“钱荒” 市场传言央行开展定向逆回购

张勤峰

银行间“钱荒”愈演愈烈,7日隔夜回购利率上蹿至历史高位附近。6日,回购利率在央行公开市场锁定大额净投放背景下竟全面飙升,隔夜、七天回购单日上涨141个基点和52个基点,年初以来首度站上6%和5%关口。
2013年06月08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间“钱荒”愈演愈烈,7日隔夜回购利率上蹿至历史高位附近。据一些市场人士称,央行7日对部分银行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约达到1500亿元,随后紧张的资金面开始缓和。

  6日,回购利率在央行公开市场锁定大额净投放背景下竟全面飙升,隔夜、七天回购单日上涨141个基点和52个基点,年初以来首度站上6%和5%关口。截至7日上午,当日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利率高开高走,盘中最高上冲15%,7天、14天回购利率也一度涨至12%,21天回购利率最高逼近10%。一连串数据烘托出资金市场异常紧张的气氛。一些银行交易员表示,直到下午两点为止,整个市场上依然没有几家机构能够轧平头寸。

  负面因素叠加令机构疲于应对,各方面传闻也更让市场陷入恐慌。在这种局面下,机构只能寄望于央行再度扮演最终贷款人角色。当日下午三点左右,大行融出情况突然增多,资金面出现松动,随即便有交易员传出央行开展1500亿元7天定向逆回购的消息。交易员表示,尽管相关方面未对传言做出回应,但资金面在原本极度吃紧的情况下迅速松缓,恐怕只有央行出手这一种可能。

  不过,截至7日收盘,各期限资金利率仍显著上行。隔夜到3个月质押式回购利率平均上涨168基点。其中,隔夜、14天和21天品种涨幅均超过200个基点。在指标品种中,隔夜回购利率上涨253个基点,报8.68%,仅次于2007年10月26日中石油发行申购时的8.83%;7天回购利率则上涨153个基点至6.85%,为2012年春节后的最高水平。

  各种负面因素叠加以及机构准备不足,对短期流动性的确造成较大压力。但相比之下,超储率偏低与季末考核影响应该是最关键因素。(张勤峰)

(责编:曹华、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