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支持失地农民创业纪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支持失地农民创业纪事

2013年07月02日10:4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川仪陇县新县城——新政镇,位于嘉陵江沿岸。嘉陵江发源于陕西省宁强县,沿途经过广元、苍溪、阆中、南部、仪陇、南充、重庆进入长江。在仪陇县境内约20公里长。2005年新县城开始搬迁,给嘉陵江沿岸的失地农民带来了发展的契机,新县城建设需大量沙石,嘉陵江沿岸途径蔡家坝村、秦家案村、杨家案村、嘉陵村、华丰村等共10个村,65个社,有3500户农户,人口1.6万人。2009年开始修建的巴南高速公路也途经仪陇县约60公里,并经过新县城,高速公路的修建又给经营沙石的专业农户带来了商机。

目前嘉陵江沿岸有沙石厂54家,当地农户以入股方式投入经营约180户,年淘挖沙石量约1000万立方米,投入约2亿元,户平投入资金约400万元,经营大户投入需资金达到1000多万元,其沙石主要销往仪陇新县城修建工地、巴南高速公路、新农村建设中农改建场地等。

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于2008年11月26日新政支行正式营业,该行农业产业化金融服务客户经理组主管赵国成同志带领本组5名职工不辞辛苦,不分上下班时间,分别逐户深入嘉陵江沿岸村社砂石场了解、座谈,发现多家经营沙石专业农户当时都不同程度的缺少周转资金,每户投入成本较高,主要是需随时库存量约10万立方米,以确保能随时向客户供货,前期又投入了购买采砂船等固定资产约300万元。

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客户经理通过详细调研,发现采砂厂需要大量的存货周转资金、燃油费、机械维修费、电费、人员工资等周转资金户均约80——100万元。客户经理组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和家庭资产情况不同,量身定做了专业农户贷款产品,贷款方式分别设置为:信用贷款、保证贷款、联保贷款、抵押贷款、沙石、采沙船质押贷款等。

截止2011年3月底,累计发放贷款约150户,420笔,累计发放金额3200万元,单笔贷款金额在5—30万元,期限一年。通过贷款带动存款,约1600万元,沙石厂的经营资金回笼情况是每天下午沙石经营专业农户都到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存款,银行能随时对客户经营情况进行监管,从而降低了贷款风险。

(责编:贺霞、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