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近期流入多张假币 央行称"C1F9"假币并非高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京近期流入多张假币 央行称"C1F9"假币并非高仿

程婕

“上周六,有媒体报道“C1F9”高仿假币在北京现身,连银行的验钞机也难分真伪,检测五次有两次显示正常。市民取到的每一张纸币都在银行的后台系统留有记录,一旦产生假币纠纷,就可以“有据可查”。
2013年07月05日1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近期流入多张冠字号码为“C1F9”的假币 央行昨澄清———

  “上周六,有媒体报道“C1F9”高仿假币在北京现身,连银行的验钞机也难分真伪,检测五次有两次显示正常。这样的报道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恐慌。昨天,央行营管部专门就“C1F9”假钞的相关情况向媒体进行了说明。”

  “C1F9”假币“高仿”说法不成立

  上述报道称,记者曾将这张冠字号码为“C1F9605162”的假币放入9张真币中,前往一家银行营业点进行检验。在检验的五次中,其中有两次验钞机显示正常,其余三次显示异常。但银行工作人员凭肉眼就准确地从10张纸币中挑选出这张假币。该记者后来向来广营派出所反映了此情况。

  央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科长史宝科介绍,这篇报道出现后,营管部7月1日与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同前往报道涉及的银行网点,进行实地勘查。不知出于何种考虑,这名记者已经将那张假币撕成13瓣碎片,银行工作人员只能将碎片一张张拼回原样。经过比较发现,撕毁的这张假币与营管部收缴的其他“C1F9”假币特征一致。比如,均为2005年版100元机制假币。光变油墨、凹版印刷、安全线等公众防伪特征均与真币明显不同,与真币的凹版印刷手感相差甚远,光凭肉眼观察、用手触摸等简单方式也能识别。

  由于很多假币共用一个号码,所以营管部特意挑选了一张与被撕毁的假币号码相同的假币,用那家银行网点大堂里的验钞机“验明正身”,结果每次验钞机都作出异常报警反应。

  “我们认为,报道中‘在检验的五次中,其中有两次验钞机显示正常,其余三次显示异常’、‘仿真程度极高、一般肉眼难以辨别’等说法缺乏依据。”史宝科表示。

  他还指出,此前社会上流传的“高仿”假币的说法也根本不成立,“既不客观,也不科学”。目前收缴的机制假币全都与真币有明显的不同,市民只要掌握了真币的防伪特征,完全可以自己识别出来。

  不能靠冠字号码来识别假币

  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专业术语称为冠字号码。由于每张纸币的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冠字号码相当于每张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

  近几年来,对于假币的报道似乎都集中在冠字号码上。比如,2009年“HD90”出现在全国各地,2011年8月,又出现过“TJ55”“AZ88”“WL15”“YX86”四个冠字号码的100元假币。今年的“C1F9”也成媒体关注重点。

  史宝科表示,仅凭冠字号码不能判断货币的真伪。事实上,很多假币的冠字号码就是直接抄袭自真币。“对于市民来讲,在没有验钞机的情况下,也能用上‘眼观、手摸、耳听’这几招识别假币。”昨天,史宝科举着一真一假两张纸币,对记者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眼观”就是要观察票面的颜色、案、花纹、光变油墨的变化等;“手摸”是仔细触摸钞票的纸质以及盲文、手感线等防伪特征;“耳听”是指抖动钞票,真钞声音清脆,假钞比较沉闷。

  市民如果收到假币该如何处理?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单位和个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应当及时上交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他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目前没有ATM机取出假币的查实案例

  长期以来,社会上不时流传一些从ATM机里取出假币的案例。难道银行的ATM机也不能信任吗?对这个问题,央行营管部的有关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起证据确凿的案例。一些市民在仔细回忆取钱的过程时都会说,取完钱打车或去买东西的时候被对方说是假币,然后就找到银行来理论。但事实上是被人调了包。

  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ATM机里的钱是灵敏度比验钞机还高得多的清分机处理后,由至少两个工作人员按流程放入ATM钱箱的。银行人员作案的可能性很低。

  按照营管部的部署,今年年底之前,北京的ATM机都可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的查询功能。市民取到的每一张纸币都在银行的后台系统留有记录,一旦产生假币纠纷,就可以“有据可查”。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