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引入民营资本开办金融机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魏加宁:引入民营资本开办金融机构

周文天 高晓娟 赵浩

2013年07月08日1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6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时表示,现阶段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并非缺资金,相反市场上的资金并不少,主要问题是这些资金没有流向实体经济。

  他说,金融创新有两种,一种是“正”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有帮助,又不会带来大的系统性风险;还有一种是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没有好处,在金融领域自我循环,且蕴藏巨大系统性风险,这种金融创新是“负”金融创新。对于后者,必须靠改革,包括财政和金融体制方面的改革来防范风险。

  魏加宁提出,金融改革的目标主要是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发展方式改变,迫切需要改革的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利率市场化。如果金融机构都是国有的,利率市场化以后,很自然地会出现“高息揽存”,所以为了保证金融安全,为了实现金融发展,须引入民营资本开办金融机构。而政府应该多办政策性银行,延伸政府职能。二是加快金融安全网建设。比如目前出现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要解决就必须要有全面的财政财税改革,要解决财税的改革,要改善转移支付制度,要缩小地方政府的债务包袱。而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要做到国有企业是对民营企业的补充,政府是对市场的补充,做民营企业做不了的事情。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