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500强凸显中国式经济结构 四大行是"吸金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财富500强凸显中国式经济结构 四大行是"吸金王"

孙春祥

财富中文网昨日发布2013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受上榜门槛提高以及经营效益下降等原因影响,李宁、方正科技、青岛双星、华晨中国、浙江森马、尚德电力、江西赛维LDK、昱辉光能等一批知名企业跌出榜单。
2013年07月17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财富中文网昨日发布2013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与“世界500强”的排名方式不同,中国500强排行榜是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选择经营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组成。在这份榜单中,“两桶油”继续稳居规模榜首,四大国有银行占据利润之巅,而尚德电力、李宁等民营企业则遭淘汰,反映了当前中国不同产业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茅台百度网易利润率高

  按照利润统计,中国500强上榜公司中利润最高的前四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其利润分别为2385.3亿、1931.8亿、1450亿和1394.3亿。贵州茅台以高达50%的利润率成为今年中国500强利润率最高的公司,百度和网易也以44%和43%的利润率位居前列。

  赚钱的盆满钵满,赔钱的日子难过。据统计,2013年中国500强中,有47家企业是以亏损的身份上榜,比去年的21家上升超过1倍,凸显了经济下滑对企业成长的影响。今年的“亏损王”称号被排名第72位的中国远洋以亏损95.6亿元的成绩摘得,中国铝业紧随其后,亏损82.3亿元。

  李宁方正等民企出局

  财富中文网公布,今年中国500强上榜的门槛继续提高至72.5亿元,较去年提高10.42亿元。中石化、中石油分别蝉联第一、第二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取代中国移动成为第三名,中国移动则排名第四。

  受上榜门槛提高以及经营效益下降等原因影响,李宁、方正科技青岛双星、华晨中国、浙江森马、尚德电力、江西赛维LDK、昱辉光能等一批知名企业跌出榜单。财富杂志表示,这些公司能否卷土重来依然是未知数。

  “中国溢价”消失

  据统计,今年的500家上榜公司总收入为26.18万亿元,总利润为2.17万亿元,总市值为24.8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了约10%、3%和9%。虽然总利润在上升,但是从结构上看,金融行业在总利润中占比超过50%,引人关注与担忧。

  除了利润外,上榜企业的市盈率也引起较大关注。据统计,今年500强公司总体市盈率为11.4,而此前三年分别为21.2、13.5和12.2。财富发布观点称,市盈率的持续下降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放缓的预期,但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日益成熟的表现,以500强为代表的大型上市公司估值已经与国际基本接轨,神奇的“中国溢价”就此消失。(记者 孙春祥)

  中国500强前十榜单

  排名 上年 公司名称 营业收入(百万元) 利润(百万元)

  排名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