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旬银行存款减少超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7月中旬银行存款减少超万亿

蔡颖

伴随月中财税缴款陆续进行,银行间资金流动性仍旧偏紧。每逢月底,各家商业银行会积极发行各类挂钩银行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由此将同业存款转化成活期存款进行操作。
2013年07月18日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月中财税缴款陆续进行,银行间资金流动性仍旧偏紧。在此情况下,商业银行存款呈现出负增长状态。17日,《经济参考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截至7月15日,银行业存款已较上月末减少了1.5万亿元左右。

  接受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季末时点考核后,银行存款“过山车”现象在近几年一直存在,但今年监管层强化了对银行间市场业务的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银行现有的资金配置状况。未来,商业银行对存款这类稳定的资金来源争夺会更加激烈。

  申银万国调研表明,7月份第一周,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存款已较上月末下降了7200亿元,由此推算首周全银行业的存款负增长约有1.3万亿元。据悉,第二周,随着银行上缴了6月底的存款准备金,以及还将上缴财政存款等因素,银行业存款则呈现出了大幅下滑的态势。

  “对银行间市场的监管加强后,银行信用扩张将变慢,主要是对同业业务的扩张和券发行扩张将有持续的影响,这使得银行通过这些业务产生的派生存款将受到制约。”申银万国分析师倪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今年3月末,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权性资产进行了规范和限制。7月9日,央行以公告的形式再次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管理做出规定“不让场外交易过券将完全堵死银行理财户和自营户之间的交易通道,使得季度末时点理财账户操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倪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

  实际上,按照现行的监管规定,银行同业存款不被计入一般存款,因此,无法纳入银行的存贷比考核范畴。但是,每逢月底,各家商业银行会积极发行各类挂钩银行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由此将同业存款转化成活期存款进行操作。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通常为了冲时点,一款挂钩银行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会设计成月底到期,而这些到期的理财产品资金将自动计为银行客户的活期存款账户,被纳入银行月末存贷比考核。”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未来监管层应该更多地进行日均存贷比考核,这样能避免季末冲时点拉存款以及季初盲目放贷等不合理现象。”

  日前,央行公布的6月金融数据表明,非信贷类社会融资规模受到压缩,这使得企业存款在增量上同比大幅缩减。央行相关负责人同样坦言,“随着相关金融管理政策出台,特别是6月中下旬后,商业银行按照宏观审慎要求,加大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力度,同业运用渠道有较大幅度的收缩,减少了存款派生,这些都是银行存款下降的因素。”

  一位已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部人士透露,“在新的监管政策下,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对内部资金头寸管理进行了调整。清理理财产品资金池这一招很多银行已经吃不消,之前同业业务扩张比较快的银行,在买入返售业务方面已经开始收敛了,并且审批更为严格。的确,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银行对业务资金可操作的空间已不大了。”

  倪军进一步分析称,“7月初,银行信贷投放猛增,但是,一般而言月中旬信贷投放会开始减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由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派生存款有所下降。目前来看,7月份的银行存款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尽管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利率已回归至4%左右,但市场预期7月外汇占款可能减少。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日前对外发布的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中认为,一旦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预计央行将会通过降准以应对。

  中债资信评估公司评级业务部张文彬预计“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同业和理财等业务的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放缓,其次,同业资金的不稳定性也在6月份的‘钱荒’中得到充分的暴露,存款立行的原则将在各商业银行进一步得到强化,对稳定资金来源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蔡颖)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