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4500亿再融资何处补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4500亿再融资何处补缺

2013年07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拖了近一年的招商银行融资计划才刚刚获批,中信银行又选择了发行金融的方式募集资金。中信银行7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信银行300亿元金融发行申请已获银监会批准。

  银行再融资再次成热潮。今年早些时候,平安银行亦发布融资方案。未来三年拟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券。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徐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测算2014年和2015年银行业的资本缺口合计约为4500亿元左右。此前,曾有经济学家预计,未来银行将需要填补约1000亿美元的资本,这意味着银行再融资需求将高达6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机构大规模再融资的同时,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有增无减。

  银行股走势分化

  承接前一个交易日的走势,银行股继续下跌,只是板块整体跌幅有所收窄。个股走势分化,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4只股票上涨,但涨幅均未超过1%,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全天交投也非常清淡,以平盘报收。其余10只银行股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华夏银行领跌,跌幅为1.21%,此外,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跌幅靠前。中信银行表现平淡,股价小幅下跌0.28%。

  五矿期货研究员许彬彬告诉记者,此次招行配股方案以戏剧性的方式获批,说明银行业在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

  “尽管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并未直接向二级市场伸手进行再融资,但配合、发等方式还是会让机构感到压力,同时,对本就不宽松的资金面来说也构成压力。”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徐博表示,银行补充资金并不一定要通过股本方式,而可以寻求新的资本工具,因此,即便银行资本缺口在4500亿元,也并非会全部通过二级市场获取。

  资金紧张“取土”何方

  事实上,银行相继融资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市场短期缺钱。银行分析人士表示,6月下旬,央行坚定地回笼流动性,而距离现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5周“零操作”,央票连续五周暂停发行。5月20日、6月下旬、7月22日,银行间本币系统交易多次出现延时,这都表明资金暂时趋紧,下半年资金将非常紧张。

  上述分析人士说,中信银行此次没有选择配股和增发,而是选择金融的方式去融资。实际上,股权融资的成本比权要小得多,但在股市内融资难度比较大。现在投资者对二级市场已经失去了信心,如果在二级市场进行大规模融资,难度太大。

  中信银行此次发行的小微企业金融于2011年末开闸,由于融资成本相对低、不占存贷比额度、监管对小微贷款风险容忍度较高等原因,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对小微企业金融积极性较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6家商业银行发行了26期商业银行券,发行金额累计达到845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银行目前的再融资计划多数集中通过银行间市场发形式进行,但如果资金缺口系统性爆发,股权融资又将重新回到市场。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股将更多通过加速转型或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进行核心资本补充。

  企业融资需求凶猛

  继招商银行285亿配股再融资公布之后,7月24日晚间,京东方公布了融资总额高达460亿元的定向增发再融资方案。受此消息影响,7月25日开盘,京东方大幅跳空低开,截至收盘,股价下跌幅度达到8.37%。

  在流动性紧张格局下,企业资金面也开始紧张。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数量不断攀升。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09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涉及金额达到2249.36亿元,这当中还不包括去年已经发布的增发方案,今年2月份增发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计划融资151亿元的桂冠电力

  目前,已经通过证监会和发审委审批的再融资公司有34家,合计募资金额为336.12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在券市场共进行了543笔融资,融资规模合计达到19948.29亿元。足见上市公司融资需求也不容小觑。

  “尽管现在监管机构创新了融资工具,比如股权质押等方式,拓宽了上市公司融资渠道,但总体来看,上市公司融资方式主要还是银行贷款、发、增发等方式。因此,未来上市公司再融资仍然会有增无减。”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郭峰也表示,银行和企业都有融资需求,在央行严把“水龙头”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向二级市场融资冲动更大,但不能肆无忌惮地向二级市场伸手。

  “二级市场有选择能力,如果企业融资条件不合理,将直接反映在股价上,其结果可能是融资失败。”郭峰表示。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