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现拐点 保7.5%应无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宏观政策现拐点 保7.5%应无虞

2013年07月26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下滑风险进一步加大 未来政策或从货币、财政、行政、价格改革等方面全方位发力

6月汇丰PMI差于预期,外汇占款转为负增长,经济下滑风险进一步加大,为了力保今年GDP增长高于7.5%的预设目标,7月份宏观政策已经出现了明显拐点——中央政府正在为防止经济硬着陆作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诸多积极政策措施可以看成是明显的政策积极信号。

市场预计,如果后续政策措施能够切实落实,将有望在下半年扭转经济持续走低局面,达到全年经济增长7.5%~7.6%的政策目标。

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

资金投在薄弱的基础设施不会造成重复投资

市场对上述积极政策措施如何看?美国美林银行经济学家陆挺昨天表示:这些政策传递了一个信号——即新一届政府仍然在乎经济增长的速度,他们会从财政政策方面和制度改革上继续出台新政刺激经济的增长,避免货币政策的过度放松。这对市场信心的提高有帮助。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定为GDP增长不低于7.5%,CPI增长小于3.5%。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解读说:政府对增长放缓的容忍不是没有限度的。高层表示调结构的前提是要稳增长。在这方面,强调了支持投资的重要性,把资金投在一些薄弱的基础设施方面不会造成重复投资,不会形成产能过剩,如铁路及地下管网、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节能环保设施。而且,还强调了促消费的重要性,尤其是信息和电信行业的新消费点。此外,还重申城镇化(例如“户口”改革)、地区增长平衡以及发展服务业等中期重大题材。

或将出台温和刺激政策

朱海斌预计未来一系列的政策行动将体现在以下领域:一是货币。打击投机性资金活动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将有助于恢复信贷传导机制的有效性。二是财政。近期遏制公款浪费和削减行政开支的行动可能将会提高财政支出的乘数效应,例如促进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通过结构性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三是行政。新一届政府可能将加快改革投资审批流程,并向民间资本开放某些垄断行业。四是价格改革,预计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和资源价格改革将有助于降低经济中的价格扭曲现象。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的意见是:预计新政府将出台一些温和的刺激政策和改革措施,但规模可能都不会过大。截至6月底,政府存于央行的财政存款总额为人民币3.4万亿元,政府机构和其它政府支持性公共机构存于商业银行的其它存款总额为人民币14.7万亿元。这些资金至少可以使用其中一部分。此外,年内财政支出进度的加快可能提供额外支持。最后,政府资金支持或控制的机构和国企的公共领域支出也可以加大,也有助于提振短期增长。

宏观经济四大焦点

1、月销两万元不交税

市场反映:规模太小难惠及更多企业

政策: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长效机制。

解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表示:此举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表现。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重要困境即是低收益难以维持高额债务与利息支出,因此,决策层不仅需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更应该降息。

一农产品加工厂的陈老板告诉本报记者,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这个标准可能太小。如果按照20%的毛利率,每月2万元的营业额中只有4000元毛利,交了房租,人工都赚不到。工资都发不出的企业,本来就交不了税。

2、贸易便利化

市场反映:劳工和汇率成本仍难以下降

政策:一是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抓紧出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方案,分步在全国口岸实行。二是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及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扩大保险规模。四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创造条件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逐步扩大服务进口。五是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完善多种贸易方式,促进边境贸易。

解读:九成以上产品均出口的塑料家居用品生产商广东海兴控股集团董事长宋旭彬表示:“这些方便出口和贸易的措施当然好。但今年的劳工成本同比上涨了20%,实际汇率也上升了5%。而且欧美国家的市场需求已经下降。现在可以说,和2008年时相比,我们的生产成本已经上升了50%。而贸易便利化的成本和这个相比,可谓是九牛一毛。”

3、汇率基本稳定

市场反映:人民币可能出现贬值

政策: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解读:沈建光认为,出口成本加大压力之下,人民币汇率有望出现贬值,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2左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日元的升值幅度超过了15%,对其他主要亚洲货币的升值幅度也十分明显。如果该状况持续,全年贸易增速很可能低于8%的目标。人民币应在下半年开始贬值,年末兑美元汇率应大约为6.20或更弱。

4、铁路投资主体多样化

市场反映:铁路运营主体也要多样化方能鼓励投资

政策:要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一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二要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三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四要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工。

解读:7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批复文件,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分期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将惠及73条铁路项目。同时,铁总23日招标发行了200亿元的“2013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沈建光表示,铁路投资正在加快。预计下半年铁路基建对于稳投资的作用将继续加强。

广州钢正集团董事长柯伟文表示:“如果政府想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铁路修建领域,必须要有新的政策,让这些资金看到盈利的空间和前景,比如将铁路运营的权力也放开到市场等。” 记者陈海玲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