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码逆回购 “稳货币”已成共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加码逆回购 “稳货币”已成共识

2013年08月02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加码逆回购 “稳货币”已成共识

  在外汇占款减少的情况下,机构预计,央行在三季度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到期量投放和适量的逆回购投放来进行对冲

  昨日持续开展的逆回购“量增价升”,令央行“稳货币”的意更加明显。在周二重启170亿逆回购后,公开市场周四又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量为340亿,较周二大幅放量。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政策维稳意明显,虽然逆回购高企的中标利率表明,公开市场微调仍是适度,但逆回购重启的信号意义已起到稳定资金面的意,昨日资金价格继续全线回落。

  本周净投放1360亿元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340亿逆回购,中标利率4.50%。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已连续九周停止从市场回笼资金,本周实现净投放1360亿,而上周净投放量为零。

  逆回购的持续开展,令市场对逆回购周期开启的预期更为明确,也显示了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的前瞻性。

  一方面,在刚来临的8月,从外部流动性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外汇占款下滑趋势明显;而另一方面,从内部来看,央票到期量较7月略有减少,8月为2580亿,而此后的9、10、11月到期量下滑趋势明显,分别为1270亿、220亿和110亿,注入资金量持续萎缩。

  但同时,连续两期的逆回购中标利率高企,也反映了央行微调的“适度”。昨日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4.50%,大幅高于此前最后一期同期限利率。今年最后一期14天逆回购发生在今年2月7日,当时的中标利率3.45%。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告诉上证报记者,较高的逆回购中标利率表明,“钱荒”前那种宽松的信贷条件将不会继续存在。

  “央行将继续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稳定,但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将较6月流动性风暴前有所提高。这将令银行更加注重其流动性风险管理,并有助于减轻期限错配的问题。” 朱海斌称。

  维稳货币市场利率显效

  “早上当公开市场显示持续逆回购后,市场就彻底放松,资金供给也多了起来。”昨日某银行资金交易员称,短期来看,资金面整体宽松,跨越5日常规缴准日的资金已不成问题。

  受益于逆回购的持续开展,货币市场利率逐步平稳。质押式回购利率连续第三日全线下跌。昨日,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18个基点至3.55%;7天回购利率下跌了40 个基点至4.59%。

  事实上,逆回购周期开启,也从侧面呼应了近期央行在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表态。

  朱海斌表示,过去几周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涨,表明近期流动性相对偏紧,并引发了逆回购操作。央行强调盘活存量,其目的在于增强信贷传导机制的有效性,目前实施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打击投机性金融活动,即减少社会融资总量的重复计算;二是在贷款的政策导向上,鼓励向战略性产业、中小企业和“三农”提供贷款,不鼓励为产能过剩的行业提供贷款。

  在逆回购持续的预期下,8月资金面的预期逐步好转。中金公司预计,在外汇占款减少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在三季度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到期量投放和适量的逆回购投放来进行对冲。

  “从目前来看,尽管外汇占款减少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但随着季节性收紧因素的消退以及可能的国库现金的招标,预计在8月上旬到中旬,资金面将有所缓解。”中金公司指出。

(责编:曹华、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