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半年报显示四大新兴行业增速明显

王洁

2013年09月02日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年报显示四大新兴行业增速明显

  密集披露的半年报,在2013年8月31日正式结束。在这份期中成绩单中,我们依稀看到了中国模式下的“新经济”正在滋生萌芽。上半年,246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1.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2.12%。值得肯定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而且,可穿戴电子设备、手游、电子商务……这些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上半年业绩增速明显。当然,在二级市场上,它们的股价也是沾上“新经济”就火。  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代表新经济的四大新兴行业——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和医药生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1.59%、22.27%、12.03%和14.56%,均超过了一季度和去年年报的同比增速。

  市场之所以迷恋新经济,首先在于体验式消费的新模式,基于移动互联网、传统商业模式开始被颠覆。而“体验”式消费或服务的新商业模式的兴起,正在给相关公司带来机会。此外,创新时代,苹果、谷歌引领的移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设备潮流方兴未艾;3D打印、特斯拉电动车等新技术则引领制造业的革新潮流。

  中国模式下的“新经济”正在成为一个趋势。一些思维敏捷的传统产业,正积极顺应新经济,比如前不久苏宁云商的大步开拓“全金融”。未来,医疗健康、娱乐传媒、财富管理、旅游餐饮、商业零售、轻工制造、装饰家居等现金流较好的轻资产行业,他们船小好调头,更容易积极拥抱新的商业模式,更容易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手段来提升竞争力。这是必然。

  ●一场半年报 一次“新经济”预演

  银行创造一半利润 餐饮业备受打击

  不过,A股2467家上市公司个个都沾上“新经济”也不现实。回到半年报,最赚钱的企业仍是传统的银行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6191.49亿,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6%。

  但传统的餐饮行业却因“三公消费”政策影响而备受打击。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最多的行业大多为传统周期性行业,如采掘、机械设备、农林牧渔、餐饮旅游、有色金属和综合等。值得一提的餐饮旅游行业,在2012年,餐饮旅游业的净利润增速还高达17.34%,但今年一季度同比净利润增速仅0.03%,半年报的同比增速更是降至负44.81%。

  中小板创业板“增收不增利” 股价却大涨

  上半年,355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20.5亿元,同比增长20.56%;实现净利润120.93亿元,同比增长仅1.51%;中小板实现营业总收入8042.2亿元,同比增长16.75%;实现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仅6.42%。这意味着,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依然是整体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增收不增利”表现明显。

  不过,这并不影响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在中国经济即将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些船小好掉头的公司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演绎了一轮轰轰烈烈的行情。今年以来,中小板公司平均涨幅达到25.68%,创业板公司平均涨幅更高达52.83%。

  半年报红榜

  上市银行依旧最赚钱

  A股最赚钱的十家公司中,有七家来自银行。其中,工行以1383.47亿元的净利润再次蝉联最赚钱公司。

  白酒股每股盈利最多

  “喝酒、吃药”是A股最近几年最流行的话题。半年报显示,每股收益前十名公司中,白酒股和医药股占了一半!贵州茅台以每股收益6.98元,高居上市公司之首。

  地方银行手中现金最多

  谁手里现金最多?当然还是银行。但不是传统的四大行,而是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地方银行。

  半年报黑榜

  兖州煤业:亏损23.97亿

  上半年谁亏得最多?兖州煤业以净利润亏损23.97亿元的战绩,成为新晋“亏损大户”。此外,*ST贤成、中海集运、重庆钢铁、天威保变,上半年亏损全部超过10亿元。

  东湖高新:每股亏最多

  每股亏损最多的仍是周期类股票。东湖高新和锡业股份,以每股亏损1.08元和1.02元分别居上半年A股每股亏损冠亚军。

  招商银行:每股现金流是负数

  都说银行股手中最有钱,可招商银行的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却为-2.3元,进入A股“每股现金流黑榜”。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