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监管层警示风险 银行欲压缩同业业务

陈莹莹

2013年09月09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管层警示风险 银行欲压缩同业业务

  近期监管层频频公开警示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风险,引发市场关注。监管层认为,快速增长的同业业务对货币政策的实施和金融风险的防范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银行业内人士称,不排除加快出台针对同业业务监管整顿措施的可能性,预计未来商业银行将压缩同业业务。

  引发监管层“警觉”

  分析人士指出,快速增长的银行同业业务,正引起监管层越来越大的警觉。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目前,同业业务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整合有效资源,增加收益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快速增长的同业业务对货币政策的实施和金融风险的防范都带来了新的挑战。“有的机构借助同业业务来转移表内贷款,同时规避对信贷总量和信贷投向的管理要求。还有的机构借助同业业务做大表内存款,应对存贷比的考核以及内部考核的要求。这就加剧了在特定时点存款市场的波动,并且也对广义货币量M2的数据产生了扰动。”

  胡晓炼透露,2010年6月到2013年6月的四年间,金融机构同业资产余额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2.7%,比同期银行贷款的增速快17个百分点;同业负债年均增长24.4%,比同期银行存款的增速快10个百分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在谈及流动性问题时也指出,“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缺陷。”他透露,正在研究有关同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尚福林坦言:“我们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缺陷,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

  原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同业业务目前这种发展模式的缺陷与危害就是通过同业互存,放大资产负债规模。这不是一件好事。”同业业务的盈利主要依赖期限错配来逐利,短负债、长资产的过度运用,对于流动性的管理是有问题的。同业业务现在成为绕开存贷比监管的主要渠道。她称,截至2012年末,16家上市银行同业负债规模达到12.1万亿元,其占总负债的比例也相应地由2006年的7%提升到2012年的15%。

  标普资深董事廖强指出,银行资产的扩张非常依赖同业业务。据标普统计,有些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达到30%甚至50%,而随着信用周期下行,流动性指标会在短期内发生极大下滑,同时风险扩散给更多银行。但他强调,由于银行业的流动性状况总体良好,因此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激进者”欲转向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与国有大行相比,此前几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同业业务“激进”。但是,在经历了“钱荒”、监管层“警示”等一系列事件之后,银行业内人士坦言,未来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或大幅压缩。

  根据此前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中报数据,同业资产同比2012年上半年都出现大幅增长,但与2012年末相比,增幅已明显放缓。中报数据显示,之前同业增速迅猛的兴业银行(行情,问诊),今年上半年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维持年初的规模水平。紧随其后的民生银行(行情,问诊)也明显放缓了同业扩张的步伐。

  各家商业银行高管在此前的业绩发布会上纷纷“表决心”。本就相对稳健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管理层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压缩同业存款,加强流动性管理。即使是“激进”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同业业务上也大大收敛。

  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依然是中小型银行中同业规模最大的银行,截至2013年6月30日,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达到了1.14万亿元和1.16万亿元,是16家银行中仅有的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基本匹配的银行。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四大国有银行的同业业务相对稳健。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目前银行同业业务已经变得极具投资性,未来这种杠杆化的操作肯定不可持续。“银行向同业拆入资金,并不是因为自身头寸不足,而是将拆入的资金再拆给更需要资金头寸的银行,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责编:曹华、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