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开行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支持鄂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3年09月13日11:2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多年来,保障性住建设一直是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下称“湖北开行”)支持的重点领域。截至目前,湖北开行已累计向湖北省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发放贷款169亿元,占到湖北省保障性住贷款的半壁江山,是湖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主力银行。自2006年湖北开行在开行系统和湖北省内银行同业中率先开办中低收入住业务,向武汉市机场路经济适用建设项目提供1.8亿元贷款以来,已累计支持棚户区改造、公租经济适用等42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可建成近30万套保障性住,帮助90万中低收入群众解决住难问题。

保障因其建设存在前期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商业性资金不愿进入,导致资金缺口普遍较大,成为困扰保障开工建设的一大难题。2006年,武汉市决定实施青山棚户区改造,并连续两年将其列入武汉市为民办十大实事之首,规划用3至5年,拆除棚户区87万平方米屋,兴建临江港湾和青宜居两个小区共117万平方米安置,配套公益设施5.6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但在当时由青山区成立的青安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政府融资平台向银行贷款时,由于公司注册资本仅有1亿元,只找到了一家商业银行贷款1亿元,贷款期限为1年,远远满足不了项目的拆迁费用与建设资金需求。2008年,湖北开行介入了青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破解之道首先放在对其融资平台的改造上来,建议由注册资本4.2亿元、总资产123亿元的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公司承担投融资工作。该公司不仅资金实力雄厚且市场化开发经验十分丰富,青安居公司则转向负责棚户区拆迁过渡安置和社会稳定工作。2008年3月,地产集团就武汉市青山老工业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向湖北开行申请贷款,很快湖北开行承诺贷款23亿元支持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向青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贷款17亿元,支持了9000多户低收入人群实现安居梦,该项目也成为全国大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的示范性项目。近日,湖北开行再次就青山区3个街坊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评审,拟提供融资31.5亿元,支持解决了6100户的搬迁安置。

除支持青山棚户区外,在黄石市湖北开行也积极推动黄石市按照市场化运作,组建众邦城市住投资有限公司,专门承担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以屋租售收益、腾退土地开发收益等作为偿来源,形成“整体开发、异地安置、腾地发展、滚动运作”的融资模式,助推黄石市获批住建部公共租赁试点和开行支持住保障体系建设试点。湖北开行还参与了该模式从历年设计到实施运作的全过程,2010年1月与众邦公司就黄石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金广厦”项目签订了6亿元贷款合同,目前以实现发放。截至目前,湖北开行在黄石市就保障项目已累计提供信贷资金12亿元,创造了金融支持保障建设的“黄石模式”。

下一步,湖北开行将积极发挥自身在中长期投融资领域的优势,通过先期贷款投入,使得项目启动进而带动商业银行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可持续发展,积极支持湖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责编:贺霞、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