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西门子中国CEO谈领导困难:最担心找不到好员工

2013年09月13日07: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第二届“西门子领导力论坛”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李海霞摄)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李海霞)“我最担心西门子找不到好员工,”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谈到执掌西门子时最担心的问题时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人才竞争非常激烈,找到可培养的,具有开发潜力的好员工并不容易。

程美玮是在12日举行的以“领导力的进化与革命”为主题的第二届“西门子领导力论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上表述。

作为西门子中国的第一位华人CEO,程美玮执掌西门子中国已经有三年半的时间。他在进入公司之初,曾提出了三大战略:以人为本、发展为先、品牌为重。谈到三年来的变化,程美玮说基本达到了最初定的战略目标。“西门子中国非常注重员工,通过不断的培养,已经形成‘没有他不行’的局面;领导层意见达成一致;最重要的是公司业绩增长不错。”

谈到领导力,程美玮提到更多的关键词是“自信、速度、执行和创新” 。在今天举行的论坛上,他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领导力被赋予了新的意义。随着亚洲正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中心,如何培养灵活、创新和具有合作精神的领导者以应对经济快速增长和外部市场变化至关重要。”

此外,程美玮谈到,如何从中国的角度去挑战对于领导力的固有想法,并且引入新的思维,对于像西门子这样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的全球性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从研发、创新开始,就要在中国实施本地化策略。”程美玮认为,在中国执掌外企便要注入中国因素,目前西门子在中国有17个研发中心、超3万名员工、75个地区办事处,其中研发人员有2000多名。“目前西门子利用中国研发力量并生产的CT设备有70%销往其他国家。”程美玮介绍说,“中国的研发力量还要继续加强,正在考虑是否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研发中心。”

除了注重研发外,程美玮认为,领导者对公司战略的决策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发现,西门子的战略与业务发展与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非常吻合。”

同时,谈及作为大型跨国公司的领导者所遇到的困难,程美玮说,“最担心的是找不到好员工,其次就是员工能否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来调节心态和行动。” 

(责编:李海霞、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