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民营银行设立暂无时间表 监管细则正研究制定

2013年09月13日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银行设立暂无时间表 监管细则正研究制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改革方向确定,但具体细则仍需谨慎研究并协调多个相关部门,才能择机推出。目前监管细则正研究制定,民营银行成立暂无明确时间表。

  权威人士指出,设立民营银行并不是单一部门就能说了算,需要多方协调,设立细则、监管规则等都需要详细研究。近期来自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已经密集递交,但由于没有具体实施细则,目前尚无新的消息。

  国务院7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此后,各界对设立民营银行跃跃欲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被曝出争夺民营银行牌照“头啖汤”的至少有10家民营企业。中欧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军预计,未来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的热情仍将持续。美国有上万家银行,几乎全部是民营银行。中国目前只有200家左右银行,完全有空间成立大量的民营银行。

  刘胜军称,设立民营银行的具体实施细则、监管规则等需尽快出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只有存款保险等配套制度出台后,民营银行的推进才会进入加速期。监管层欲通过试点的方式推进民营银行发展,为未来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提供政策依据。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民营银行对温州整体的金融冲击力不会很大,但可以打破现有垄断局面,对金融改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具有标杆意义。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