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再度开打揽储战

袁峰

2013年09月16日08:1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再度开打揽储战

9月多家银行推出了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9月多家银行推出了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本版撰文

  9月是今年第三季度的最后一个月,而9月末是银行存款季度考核时点。为此,近期国内多家银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揽储,不仅推出了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还集体将定存利率上调,最高上浮10%。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5%~5.8%,虽然与6月“银行钱荒”时动辄7%的超高收益率无法相提并论,但是投资者不妨可以将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的购入,以获得较高收益。

  理财产品收益率重新破“5”

  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第一周全国77家银行发行的高收益产品数量增至191款,环比再增30款,理财产品一周平均收益率创自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多款产品步入5字头。

  进入9月份以来,某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多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如9月11日至9月15日期间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92天,给出的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而就在8月,该行也发行了一款投资期限为92天的理财产品,其投资方向与上述产品大致相同,当时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52天期理财产品,5万~50万元档次的预期收益率调升至5%,较8月初提高0.1个百分点,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则上升得更快。202天高端客户理财产品,年化净收益水平已经达到5.5%,起购门槛为30万元。

  一些银行还对不同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实行不同的收益率。如广发的行庆版“薪满益足”在9月9日发行,184天5万起点,网银版收益率5.8%,柜台版收益率5.7%。365天10万起点,夜市版收益率5.85%, 柜台版收益率5.75%。

  对于9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高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由于9月份中秋节之后又迎国庆节,再加上月末、季末因素,银行资金面紧张的格局难改,银行靠发行理财产品揽储的冲动难以避免,因此,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延续上涨,5%收益率有望成为常态。

  多家银行上浮定期利率

  这次揽储大战不仅体现在高收益产品上,更体现在定期利率的直接“肉搏”上,部分银行根据自身的战略目标考量,优化了各项存款利率,特别是季末、月末大考,更是火药味十足,银行借此吸引更多的存量资金。

  记者在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网点上了解到, 平安银行出台了“2、3、5年期人民币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具体来讲,平安银行2年期的定存利率分两个档次上浮,单笔存1万(含)~10万的上浮5%,单笔存10万(含)以上的上浮10%。3年期的定存,单笔存10万(含)以上的上浮10%。5年期的定存门槛略高,持该行白金卡及以上等级借记卡且单笔100万(含)以上的上浮10%,执行利率达到了5.225%,与国相当。

  记者从南京银行(601009,股吧)获悉,从6月份起该行已经将存款利率全线上浮10%,且无起始金额限制。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该行目前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均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0%。另外,记者还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处了解到,银行现在将一、两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由基准的3%和3.75%上浮10%,变为3.3%和4.125%,并一再强调活动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定期三年收益高过理财产品

  按平安银行此次定存利率上浮政策,以100万的3年定存方案为例,不用去网点,直接在网银上或一个电话或通过口袋银行将资金转入平安银行定期账户,即可获得4.675%的年化收益率,到期累计收益达14.025万元,比一般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高,更不用说抗通胀了。

  同时,在上述优惠活动9月30日截止的股份制银行里,记者也算了一下账,以存10万元为例,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的利息为3000元,而执行上浮10%的标准,利息为3300元,多出了300元。两年的定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7500元,而执行上浮10%的标准,利息为8250元。两者相差750元。

  相关报道

  双节叠加放大季末收益

  存“活期通”赚过节费

  面对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双节,虽然市场上理财产品的选择很多,也有不少产品收益相对稳健,但很多都有锁定期,不适合节前抢收益。那么有没有一款适合节假日期间缴存,有一定收益,又能随时取现的“假日抢收益”产品呢?

  今年来因为“联姻马化腾”而备受瞩目的活期通值得投资者关注,银河数据显示,从今年算起,活期通有着高出活期存款十倍左右的收益,且存取的方便性媲美活期存款,既能额外赚些过节费,又不影响日常使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随着双节的到来,华夏活期通的平均收益率也有所上扬,wind数据显示,9月4日以来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4%以上,9月9日达到4.475%,约为活期存款利息的12.78倍。

  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券类理财基金更值得投资。银河证券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成立刚满两年的工银瑞信添颐A、添颐B分别以26.10%和24.40%的近两年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分列第2名和第3名,并成为极少数收益率能够站上20%的基金。据悉,该基金根据宏观经济和通胀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组合久期,有选择地减持了部分低资质的信用,并在后期降低了可转股票的配置,从而避免了收益的大幅波动。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