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视曝豪华月饼现身高档酒店 大多是单位购买

2013年09月16日07:34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央视曝豪华月饼现身高档酒店 大多是单位购买

视频截图

中秋国庆越来越近了。前不久,中纪委做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这样有针对性的举措,让老百姓拍手称快。这些年愈演愈烈的“天价月饼”,明摆着就是送礼用的,老百姓最反感,都支持中央刹住这股风。那今年还有没有人顶风作案呢?一起去看看。

中秋前夕,记者在一些商场、超市看到各色月饼销售红火,有十几元、二十几元一斤的散装月饼,也有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的简装月饼礼盒。

还有更便宜的,四块月饼只售9.9元,真是既经济又实惠,买月饼的顾客,大多是个人买几块或买几盒给自己家里吃,送礼的还真不多。

散装月饼销售红火,简装礼盒销量也很高,今秋的月饼市场吹起了简约之风。那么,往年那些千元以上的天价月饼是不是真的没有了?记者寻找了多家商场、超市,在一些城市的高档酒店还是发现了价格昂贵的月饼礼盒。

有种12块的月饼竟然售价将近2000元,在月饼提货处,记者见到了这种豪华的月饼礼盒。外包装是一个精致的小皮箱,打开来是一盒盒单独包装的月饼。每块月饼上放一小根虫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刚才有位女士买了20盒。

还有一些高价月饼礼盒卖的就不单单是月饼了。某酒店卖的月饼礼盒有1688元的,也有2388元的,这么贵的礼盒里都装些什么呢?记者看到有红酒、巧克力、橄榄油、茶、干果等等。

在礼盒里,装一瓶红酒的是1688元,装一瓶白酒就变成2388元了。仅就其中的月饼而言,和超市里的月饼价格相差不大,也就一、两百元一盒,但和其它食品捆绑在一起变成礼盒,销售价格就长了近十倍。在另一家酒店,记者同样看到了上千元的月饼礼盒,在1888元一盒里面,有红酒、饼干、坚果、茶叶、还有咖啡等等,一共10样,而盒子中的月饼总共只有几小块儿;在1488元的礼盒里,装有类似的8样食品,而其中月饼的价值不过占了一成多。

这样的高价礼盒,名为月饼礼盒,实际上月饼只是一种点缀,而能够体现礼盒身价的,除了一些所谓的进口食品外,还有一样东西很重要—外包装。销售人员都在卖力推介自家礼盒的外包装有多么高档,一款外包装号称是真皮的,一款说是皮革的。还有的礼盒外包装是精美的木盒子,看起来像个化妆盒,里面4块月饼,再装上1块茶饼、2个茶杯、1个小茶壶,价格就升至888元。

看来高档月饼礼盒卖的不是月饼,而是包装。在高档酒店,记者看到还真有不少人来购买月饼礼盒,而据销售人员介绍,这样的高档月饼礼盒卖得都还不错。一家酒店的销售人员说一天就曾定出100多套,都是送礼的。

究竟是谁会这么大手笔,购买这么贵的高档月饼礼盒来送礼呢?据销售人员介绍,购买高档礼盒送礼的大都是一些单位,个人买的不多。为了满足送礼的需要,各酒店还准备了月饼券,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价格的礼盒。记者看到有人买了不少月饼券,销售人员在忙着给他们查点月饼券的张数。

既然是送礼,就得送得体面,酒店为客户想得很周到,还专门配备了信封,月饼券可以装在同样颜色的信封里送出去,这既让送礼的人体面,而且送礼的不显山露水,收礼的也不觉尴尬。可月饼券上并没有标注礼盒价格,如何让收礼的人明白,送礼人是花了大价钱呢?酒店同样也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各酒店都制作了自己礼盒的宣传册,上面标明了礼盒的种类和价格。销售人员说有些单位会要求他们每个信封都配一个宣传册,把信封夹在宣传册中送出去,这样收礼人自然就会明白这是怎样的一份厚礼了。

在一些酒店的月饼领取处,记者看到不时有人拿着月饼券来领取月饼礼盒,但他们都不愿透露月饼券的来源。因为购买高档月饼礼盒大多是单位、公司,因此他们的一个共同需要就是开发票。一位穿黑衣服的男士刚刚购买一些月饼券后,正与销售人员商量开发票的事情,销售人员让他写下单位地址,大连一家商贸公司。

销售人员表示,能开发票,如果要场租、餐费或住房费、会议费要特别申请一下。按照规定,购买月饼只能开月饼发票,可是记者走访多家高档酒店,发现销售人员都答应可以出具餐费、房费、会议费或是场租费发票,这到底是吃月饼还是啃床腿、吃会议,真就说不清了。

天价月饼,年年打击,年年还有;要彻底消除卖天价月饼的现象,关键还是要管住买天价月饼的人。不光是天价月饼,还有天价粽子、天价元宵;也不光在商场里,还有酒店、会所,总之是要是管住各种巧立名目的公款奢侈消费。否则,我们的社会就要付出更大代价,那它可真成了“天价”。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