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一盒月饼穿三层衣 空隙率超标、涉嫌过度包装

2013年09月16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盒月饼穿三层衣 空隙率超标、涉嫌过度包装

尽管关于限制过度包装的国标已执行多年,但月饼过度包装现象仍屡禁不止。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报告,指某品牌的冰淇淋月饼涉嫌过度包装。

报告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调查人员从北京五棵松卓展购买了某品牌的一款冰淇淋月饼,净重量为340克,共有5枚月饼,售价238元,折合每枚月饼净重68克、售价47.6元。这款产品的包装有三层,由外至内分别是色彩艳丽的手提袋、印刷精致的硬质包装盒、金色的月饼托(双层的包装材质)。打开包装后发现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体积被附带的干冰所占据,除去月饼及干冰,包装的空隙率也较大。

调查人员称,根据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中空隙率的计算方法,对该品牌的冰淇淋月饼进行计算,算出空隙率为74.3%,高于标准中要求的小于等于60%。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认为,消费者在食用月饼后,往往是将包装作为废品处理,而废弃的月饼包装回收价值低,采用如此奢华的包装本身就是一种浪费行为。

然而,即使是违规也并无任何惩罚。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并未对违反规定应如何处罚作出规定。他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处罚条例,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杜萌)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