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天价月饼频现多为公款消费 网友称需从源头入手

2013年09月16日00: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价月饼频现多为公款消费 网友称需从源头入手

  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中央连发禁令要求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这让“天价月饼”风光不再,量价齐跌。然而,据报道,市场上仍有不少“天价月饼”改头换面,甚至出现了“金银月饼”等礼盒。

  博友认为,“天价月饼”背后少不了权钱交易的灰色链条,要避免“禁礼令”成为“一阵风”,需要完善制度建设并加大处罚力度。

  “天价月饼”频频变身

  据媒体报道,“天价月饼”虽然被严查,但在不少地方却换个马甲又“借尸还魂”了。

  在一些豪华酒店里,“天价月饼”穿上华丽的包装,配以高档茶叶、名贵瓷器、海参等,以高档中秋礼盒的形式出现,价格也随之翻番,动辄数千元。在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天价“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而且销量不错。

  不仅如此,商家还心照不宣地为顾客打开了“方便之门”。月饼发票可以根据顾客需要开成餐饮、住宿、会议费用或礼品,甚至可以化整为零,可以开出多张小额发票。

  有博友认为,不能抱怨生产月饼的商家没有道德和良心。有什么样的市场,才有什么样的商品。

  此外,不少商家的月饼券可以通过回收变现。博友“羊三牛”认为,天价烟、天价酒、天价月饼等天价商品层出不穷,除了国人好面子外,其根源在于腐败和受贿:现金不敢收,天价物品拿了再去换钱,重新上柜台再出售,如此循环。

  谁在消费“天价月饼”

  多番禁令之下,“天价月饼”为何还有市场?很多博友表示,更应关注究竟是谁在购买“天价月饼”?送礼又给了哪些人?

  博友“坤雪涵”认为,一般人买不起或不会买“天价月饼”,购买的多为公款消费,自然也是送给能帮忙办事的人。

  博友“青春善待他人”表示,对于“天价月饼”,“买者不吃,吃者不买,都是送礼用的”“月饼越贵越好卖”成为现实写照,不仅浪费资源,更是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的毒瘤。

  有博友表示,“天价月饼”打的是人情幌子,行的是权力寻租或利益交换之实,损害的是公共利益,助长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博友“弥撒之祝”认为“天价月饼”和“天价粽子”一样,都是权力寻租的工具而已。很显然,只要权力寻租继续肆无忌惮,天价之物必然层出不穷。

  治理需从源头入手

  有博友认为,要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出现,根治“天价月饼”等不合理消费,就必须从源头和制度入手,加强“三公”经费监管,遏制公款送礼。

  博友“A bsolute”表示,“天价月饼”之类礼品很多就是专为公款消费而准备的,其成本最多也就几十块钱,背后暗藏利益输送。遏制这种现象,仅靠禁令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弥补监管漏洞与提高监管效率。多年来,主要针对政府公款消费而形成的灰色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链,必须从源头治理。

  有博友认为,送礼需求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不会轻易消失,狠刹不正之风,很难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此外,必须加强发票报销规范化管理,只有堵住公款报销的漏洞,才能让腐败礼品失去生存的土壤。

  还有博友认为,遏制节日送礼之风,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对借人情往来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者,必须严处。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职务消费。

  (记者王玉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责编:郝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