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推出系列政策 求解养老业“四大难”

2013年09月14日08:4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推出系列政策 求解养老业“四大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和“运营难”等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的作用,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要任务。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鼓励和支持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可将闲置的公益性用地调整为养老服务用地

  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从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

  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鼓励有特点和代表性的地区先行先试,为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经验 (据新华社)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