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今年过节不送礼 

全民摆脱送礼焦虑?

本报记者  刘少华  叶晓楠

2013年09月16日04: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亮剑 
  蒋跃新作 (新华社发)

  过关  
  朱慧卿作 (新华社发)

  制图:潘旭涛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略显“冷清”。一位在北京某幼儿园任教的老师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学校提前给家长和教师都发了“禁令”,今年她只收到了一些孩子亲手做的贺卡等礼物,虽然简朴但都凝聚了孩子们的心意,比起往年经常收到的化妆品、衣服、购物卡甚至现金等礼物,更显诚挚。同样的,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与往年同期相比,也不太“景气”,高档月饼纷纷遭遇“滑铁卢”。

  事实上,回顾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9个多月,不难发现,在自上而下大力倡导的节俭新风吹拂下,从官员到百姓,正在从每逢佳节“被”送礼、送礼的收礼的焦虑状态中,逐渐解脱出来,许多人直呼“松了一口气”。

      

  ①送礼成风的困境亟待打破

  送礼现象由来已久。比如每到教师节,被送礼这件事折磨的家长们,常常在网上发文控诉教师节变成了“送礼节”。送的礼物五花八门,从吃的、穿的、用的,到豪华宴请老师甚至老师全家。家长的送礼技巧更是包罗万象,直接拿到学校的有之,以“聊聊孩子近况”约出来送的亦有之,一位教师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更有家长把礼物放在商场寄存柜台,让老师自行领取。

  沦为“送礼节”的不止教师节,几乎所有大一点的节日都有你来我往的送礼相伴,为晋升、为孝敬师长、为“求人办事”、为联络感情……可以送礼的理由实在太多,加之不少人利用公款消费,送礼成为一种饱受诟病的“节日病”。而送礼者和收礼者,都因为越送越贵重的礼物和“不得不送”、“不能不收”的心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送礼焦虑”。

  这种“送礼焦虑”,将香水、酒、包等的销量推向了新高,而大闸蟹、茅台酒、月饼、天价烟,也都加入了礼品大军,价格屡创新高。此外,愈演愈烈的送礼现象,更使得礼品行业水涨船高,礼品包装越发精致,月饼要用金银配,酒瓶几乎做成了收藏品,榨菜也要用老坛才够“正宗”……难怪有人感慨,“过去和现在的月饼都是奢侈品”:过去是因为吃不起,所以格外珍贵,而现在则是变成了畸形的礼品,普通人难以承受。

  直到去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及随后出台的各个相关通知,才使得送礼之风逐渐刹车。去年春节期间,就有花店因业务不景气被迫关门,之后各类土特产店、礼品店等关张的消息陆续见诸报端,其原因均与“八项规定”出台后对礼品市场的冲击分不开。8月份,离中秋节还有约1个月的时候,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即明确指出,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初到天津市调研时,再次强调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这样的禁令,无疑给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戴上了“紧箍咒”,不仅月饼遇冷,各种聚会、送礼等也都“消停”了不少,节日真正回归了亲人团圆的本真。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中央对奢侈浪费和公款送礼问题的禁令,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中国人重视礼尚往来,但奢侈浪费的送礼风,尤其是公款送礼,如果任其发展,则演变成了一种坏的风气,“人跟人之间的关系就变成了礼跟礼之间的关系了”。

  ②中央叫停送礼风

  接二连三的禁令,让人们看到了中央整治不良送礼风气的坚定决心,其效果也颇为明显。即将开始的中秋节,高端月饼市场已备受冷落。据报道,往年很多公司都办团购券,因此催生了“黄牛党”收购月饼票,但今年的禁令导致高端月饼市场低迷,让不少“黄牛党”纷纷转行。而往年国庆节的送礼佳品大闸蟹,在王岐山点名批评“越送越奢华”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其销售将遇冷。

  中央的禁令让很多人打心眼里叫好。戴焰军表示,很多送礼者其实是被近年来的不正送礼之风裹挟进去的,本没想送礼,但因为担心会对自身不利而被迫加入,从而给所有人都造成了负担。“及时刹住这股风气,使得很多人得到了解脱。”

  本报记者近期出差时遇到一位地方领导,谈起中秋节前的冷清,他一脸轻松,“中央的禁令下来以后,我们觉得很舒坦。往年逢年过节都在忙着迎来送往,折磨得筋疲力尽,可是我能吃几个月饼?人家送了礼我还得考虑怎么还这人情,没事谁给你送礼?”

  事实上,这位官员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不仅收礼的人这么想,送礼的常常更是苦不堪言。送多了,经济上会有负担;送少了,又怕对方不满意、不领情;不送,怕别人都送了自己被“记住”。不管是因求人办事还是“防御性”的送礼,送礼者都与收礼者一道,陷入了停不下来的循环中。

  因此,中央对不良送礼风气的大力整治,与各方早已不堪忍受这一风气折磨的心理极为合拍,从而广受拥护。有人就表示,“不送就都不送,这样所有人都能好好回家过节。”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表示,之所以能迅速打破收礼与送礼的恶性循环,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通过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一系列举措,从政治局做起,认真抓出了效果。任建明称,豪华餐饮业受到重创,送礼现象出现了好转等,都是现实的佐证。

  ③健康新风要长吹

  在奢侈送礼、公款送礼风得到改观后,如何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成为民众的最大期待。

  一纸禁令固然能止住当下的不良习惯,但非长久之计,要满足人们对于正常规范的人际关系的需求,还要推动整体的社会风气向更加文明理性的方向转型,要完善制度使送与不送礼的人都不会被区别对待。例如,尽管禁令已下,仍有报道曝出一些人还在挖空心思钻空子,有媒体在走访某购物中心时发现,天价“金银月饼”可以开成“办公用品”发票,这无疑还是想占一把“公家”的便宜。

  任建明表示,禁令虽然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要持续下去,光靠领导重视、光靠纠风和查处还是不够的,要从更深层次、更广泛层面去改革和治理。

  戴焰军说,接下来,一方面要从文化层面上引导,让人际关系恢复正常、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像过去奢侈送礼时体现的物欲、庸俗的状况;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入手,系统解决问题,而不是将在杜绝公款吃喝或送礼中省下来的钱,用到了其他类似的目的上。

  事实上,转变已经在更深层次上发生,由于高档礼品及其周边产业已经受到冲击,相关行业正在加速转型。除了因业务不景气而关门的特产店、礼品店以外,更多精明的商家在谋求新的生存之道。据报道,不少做高档礼盒的厂家,原来靠的是中秋和春节两个大节赚出一年大部分的利润,现在,有的已开始转做药品包装盒等常规盒类;而一些豪华饭店、高档餐饮,也在摆脱对公款消费的依赖,走平民路线为百姓服务。

  接下来还有几个重大节日,除了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外,元旦和春节往年也都是送礼的“高峰期”。任建明表示,正因如此,才需要将当前的做法坚持下去,到春节乃至今后都一直如此严格要求,“这样的话,大家就能看到中央的决心,一起把送礼的社会原因克服了,使这个问题得到明显的治理。”

 

(责编:郝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