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胡润“百富榜”:上榜千人23.5%从事地产

2013年09月16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润“百富榜”:上榜千人23.5%从事地产

今年,胡润研究院率先发布了“胡润百富榜”,这已经是其第15年发布“百富榜”,不过由于上榜人数已经达到1000位,实际上已经是“千富榜”了。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百富榜”称,2013年经济大环境较2012年有所改观,在上证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然增长了18.5%,达到64亿元人民币,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元人民币,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元人民币,在过去10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上述榜单显示,有766位企业家财富或增长,或新上榜,或与去年保持不变。新上榜富豪的比例为10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财富增长50%以上的有144人。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财富下跌50%以上的有6人。

地产重新成为上榜人数比例最高的行业,人数比去年涨了10%,达到23.5%,并且前50房地产商的总财富也比去年上升23%。主要原因在于地产行业较2012年整体复苏。

IT行业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其中,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乐视网的贾跃亭家族财富也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大黑马”歌尔声学的姜滨及其家族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两倍。

娱乐行业做影视的表现特别好,前20名娱乐富豪财富比去年增长64%。光线传媒的王长田家族、华策影视的傅梅城家族和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的财富增长均超过100%,王长田家族和傅梅城家族更是超过了200%。

汽车行业在过去一年表现较之前有所回升,榜单中三大民营上市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在过去一年成绩优异,股价一年中涨幅均超过50%,其中今年排名榜单第四的魏建军财富比去年涨了186%,王传福财富比去年涨了100%多,李书福财富比去年涨了近40%。

医药行业人数增长10%,医药富豪50强财富更比去年涨了25%。汤臣倍健的梁允超家族财富继去年翻了一倍之后,今年又上升了33%。

新能源也恢复了不少,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低碳行业上榜企业中,从事光伏产业的最多,其次是处理垃圾污水的。汉能的李河君新上榜就直接进入今年胡润百富榜前100名。山东润峰集团的王步峰财富增长60%。做太阳能的吴建龙和朱共山财富分别比去年增长82%和近50%,这两位去年财富分别比前年缩水69%和59%。

服装行业已经连续两年表现不佳,上榜人数比去年减少5%,前30名服装富豪财富也比去年下跌16%。宁波申洲针织的马建荣家族成为服装行业的首富,该企业拥有优衣库、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客户。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继去年财富缩水36%之后,今年再次下跌44%。

金融与投资行业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20名财富比去年提高25%。其中,史玉柱投资民生银行短短一年时间内财富增长数十亿元。沈南鹏投资的几家上市公司去年股票大涨,个人财富一年内也随之增长100%以上。

作为该榜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在胡润百富榜中,人数涨幅最快的是IT、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和医药行业,其中IT行业人数增长20%多,其他3个行业均在10%上下。富豪人数表现不好的依次是资源(尤其煤炭)、零售、钢铁和服装行业,其中资源和零售行业人数减少10%,钢铁和服装行业减少5%。(记者 周凯)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