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大闸蟹证券化” 在央行登记了吗?

分享到

2013年09月17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闸蟹证券化” 在央行登记了吗?

  实际上蟹券代替了人民币在流通,于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期特定的范围内蟹券代替了人民币,变成了可以流通的变相货币。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之际,正是食蟹、品蟹的好季节。不过,近年来,江河湖塘中螃蟹未肥之际,各种大闸蟹商店、尤其是网上的大闸蟹销售已经十分红火。他们叫卖的是大闸蟹券。

  阳澄湖大闸蟹是螃蟹中最著名的品牌,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一直不高,每年只有2500吨左右,常常供不应求。顾客为了买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卖方可以尽快回笼资金,供需双方对大闸蟹礼券均有需求。而且,大闸蟹属鲜活水产,不易保存,购买礼券馈送亲朋好友较为方便,持券可以送货上门非常实用。所以蟹券应运而生。

  照此看来,蟹券应该只有品牌大闸蟹才发行,那些无品牌的大闸蟹发行蟹券非但没有必要,而且是很不划算的,因为任何礼券的发行,其本身就是有成本的。尤其是今年限制“三公”消费,原本作为大闸蟹主力消费的公款消费大大减少,而今年大闸蟹是大年。从供需关系来看,大闸蟹单价下走,连那些品牌大闸蟹似也不必大张旗鼓发行蟹券。

  可是,今年不但像阳澄湖那样的品牌大闸蟹发行蟹券,各种各样的螃蟹都发行蟹券。从现在各地的蟹市来看,今年的蟹券销售相对偏“冷”。大闸蟹经销商岂不是要亏本了吗?蟹券的发行岂不是明着多此一举吗?

  其实不然。有人已经洞穿内中玄机:大闸蟹经营商印2000元大闸蟹提货券,1400元卖给销售商,销售商1700元卖给A,A将提货券送给B,B以1000元卖给黄牛,经营商最后以1200元向黄牛收购。经营商没有大闸蟹出货赚了200元,销售商没卖大闸蟹赚300元,B赚1000元,黄牛赚200元,大闸蟹商只需付出提货券的印刷费就行。

  这就是蟹券的经济学。类似的月饼券比蟹券流行还早,而各种各样的购物卡内中无不含有这层意思。所以,这类蟹券、月饼券,与商品的品牌无关,与商品的行市无关。

  蟹券、月饼券及各种各样的购物券、购物卡,极易成为腐败的工具。更严重的是,发行、流通、倒卖蟹券或月饼券或其他购物券、购物卡,使之成了不受央行监控的变相货币。当以现金购买蟹券的时候,已经完成了一次买卖,央行也完成了一次买卖的监控。然而蟹券又开始流通,由于倒卖几经转手,实际上蟹券代替了人民币在流通,于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期特定的范围内蟹券代替了人民币,变成了可以流通的变相货币。

  或者,我们也可以将那些蟹券、月饼券及其他的购物券作为一种商业的创新?

  如果去掉那些购物券中的公款消费,购物券本身的流通过程中不会出现对经营商有利的溢价,黄牛的利润也会变得很小。今年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的月饼券,上海月饼券“黄牛”的行情极差,就是证明。

  而蟹券或者月饼券及其他购物券、购物卡则仍然有扩大商品销售的意义,毕竟他对建立商品品牌声誉、对方便消费者等方面都是有好处的。问题是它实际上是可以流通的变相的有价证劵,按规定需要在央行登记。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