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联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开罚单 观点:竞争才是解决之道

分享到

2013年09月17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联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开罚单 观点:竞争才是解决之道

  在上海银行因借收单机构号给支付宝使用被罚后,中国银联再开罚单。记者昨天获悉,包括汇付天下、通联、随行付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因违规受罚,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对此,中国银联昨天回应称,这是银联作为卡组织进行的“违规约束”,不是“处罚”。

  银联称第三方机构套用代码

  近日,银联检查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各地分公司,根据各地分公司情况进行处罚,每家分公司罚金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此次处罚主要是因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套用MCC(商户类别代码),不同的MCC码代表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也不同。比如餐馆手续费率1.25%,百货商店费率0.78%。第三方支付公司为抢占市场,餐馆就可以套用百货商店的MCC码,享受0.78%的手续费率。

  对于此次处罚,中国银联昨天表示,对成员机构的违规约束依据的是发改委、央行的有关规定,以及银联卡收单业务规则,是银联作为卡组织,根据与各方共同协商制定的卡组织业务规则进行的“违规约束”,不是“处罚”。

  此前,上海银行因借出收单机构号给支付宝使用,被银联通报批评并开出罚单。银联称这些交易均无法显示真实商户名,一律显示了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名称,并且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未按相应的扣率执行,损害了发卡行利益,也违反了发改委的相应费率规定。上海银行随后中断了与支付宝的合作,支付宝也宣布暂停线下POS业务。

  业内称银联加大整顿力度

  今年7月,银联一份董事会文件规定,未来所有支付机构银联卡业务只能通过银联转接。有第三方支付人士将此文件称为“收编第三方支付路线图”。

  第三方支付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近半年来,银联明显加大了对POS业务的整顿,虽然此次处罚明面上是因为套用商户代码,但根本目的还是向第三方支付企业施压,要按照银联的规则办事。据媒体报道,有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称,大约九成的第三方支付在线业务已不走银联通道,线下收单也已具备自行与银行进行清算的技术条件,银联应通过市场竞争而非强行要求第三方支付都接入银联网络。

  银联昨天表示,将与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内的产业各方一起,在协商、协调、合作的原则下共同推进,维护产业整体利益。

  据媒体报道,2009年,银联成立一家专注线上支付的子公司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2011年6月,银联正式宣布推出“银联在线支付”和“银联互联网手机支付”业务。“可以说一半是官,一半是商,可以选择性地怎么赢利怎么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曹红辉说。

  ■ 观点

  引入竞争才是解决之道

  对于银联与第三方支付的这场“战争”,专家认为引入竞争才是解决之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建议,清算业务应该部分市场化,有限度放开,允许国外和国内民营主体介入。他认为清算应该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建立规则,以多元化发展来防止损坏市场竞争效率,同时也应避免低效的价格竞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也认为,应推动清算市场开放,打破清算市场的垄断,引入清算领域的市场竞争,同时解决一般企业的清算问题和小微企业清算问题,以保证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正常发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在近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银联要求会员银行不得绕过银联与非金机构进行线下交易,以及要求非金机构必须在指定期限内通过接入银联来完成银联卡线下和线上交易的行为,涉嫌构成《反垄断法》所禁止的联合抵制行为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吴敏)

  9月中旬

  银联检查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各地分公司,根据各地分公司情况进行处罚,每家分公司罚金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银联处罚大事记

  7月25日

  银联在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布议案,要求限期内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8月13日

  银联召集5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会,重申5号文: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将被处罚。

  8月底

  上海银行曝出因为私自借收单机构号给支付宝用,被银联通报批评并处大额罚款。

  8月27日

  支付宝宣布停止做线下收单POS业务,并解释称“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