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揽储大战催生贴息存款 合规与否身份存疑

2013年09月17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揽储大战催生贴息存款 合规与否身份存疑

  定存至年底 资金掮客开价“额外贴息”逾5%

  按照三个月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和掮客所提出的贴息点位进行计算,资金方的额外贴息收益高达存款利息的七倍。

  “阳光直存”、“冲量口子”,“一手冲量”……,这些看起来似乎有点“达芬奇密码”感觉的词语目前其实是很多在银行圈求存的人所必须读懂的,因为他们与银行最核心的需求——揽储有关。

  如今季末将至、年末不远,银行对于储蓄资金的需求再次增加,而资金掮客也越发活跃起来,在QQ上一个号称揽储交流的QQ群里,成员超过600人,昨日记者上线数个小时就看到了十余条寻找“口子”——也就是需找需要资金的银行的“小广告”。记者顺着线索联系了其中数位“银主”和资金掮客,其中一位“银主兼掮客”对于存至年底的资金“报价”额外贴息“月息一分五”,三个半月折合超过5%,并表示其“在其他银行也这么做过”;而另一位掮客则表示,要想让其资金在银行停留过“十一”,需要获得“额外贴息不低于0.4%”。

  资金掮客借网络推介

  首先做一下揽储暗语的知识普及。所谓“冲量口子”是指,在月末、季末、半年末或年末等各个重要时点,银行的揽储任务未能达成的情况下,为了争取大额存款而出现的需求。其中,由于操作手法不同,或出现“阳光口子”、“半阳光口子”等,其中“阳光口子”就是指资金方可以查询的,此外,“一手口子”就是直接联系银行的,一般而言银行最多接受“不多于二手的口子”;而“额外贴息”就是除银行的利息以外,掮客支付另外的利息给资金方,也就是上文所说的“银主”。

  通常情况下,是借款人虽然符合银行的信贷标准,但在一些特定时点,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完、没钱放贷,这时,就有“银主”将约定款项存入指定银行,银行有了钱,再按正常程序向借款人放贷。这种业务的一大特点,借款人需要向银主支付一定的贴息。

  由于目前银行并不能公开高息揽储,因此资金掮客和“银主”多数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寻找“口子”,而需要资金的银行或掮客也同样可以在网上留言或发帖等待“银主”上门。

  在今年8月下旬某篇发布于天涯社区的“月末口子冲量”的帖子表示,贴息存款要先在基金公司作资金共管,然后通过保险资管存在指定银行,此外还要求在分行营业部开户。该帖子还具体表示,需要“阳光直存五年期,50亿起,贴息15(%),一手资金”等。

      “银主”收益不菲

  在记者的暗访中,很多的“银主”和资金掮客第一反应就是询问记者所在地,因为这决定了贴息的具体加个点位。

  某位自称可以做北京、河北、河南等地业务的资金掮客表示,其近期北京地区业务的价格大概是每月额外贴息“一分五”——即千分之十五。该人士心算后对记者表示,如果需要资金停留过2013年年底,大概的“额外贴息”约为逾5%,而如果只需要半个月左右的短期资金(即停留过本月底),额外贴息也得高达一分三。此外,该人士强调只做大资金业务,其自称的资金量级高达一亿元。记者按照三个月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和掮客所提出的点位进行计算,资金方的额外贴息收益高达存款利息的七倍。

  而某身处南京的掮客则表示,在上海地区做“冲量口子”,如果需要资金留在银行过“双节”,客户提出的额外贴息点位为千分之四,当然中介还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一位地处福州的“银主”兼掮客则表示,要先行收取定金(据记者了解,这也确实是行规)。

  “身份”存疑

  从形式上看,贴息存款与普通存款没什么区别,但由于目前贴息存款并未获得监管部门确认,银行通常不会直接出面进行贴息存款,一般由存款中介来介绍储户存款并给付贴息。

  谁是贴息存款利益链条上的主体呢?一般来说有四个方面:银行、存款中介、“银主”、中小企业。对于“银主”来说,其义务就是按额度和期限要求向指定的银行存入一笔定期存款,而后获得利息及中介支付的贴息;对于银行来说,其义务就是帮助储户存入资金并保障资金安全,其获取的是存贷利率差,数额越多,获利越大;对于存款中介来说,其义务是帮助银行寻找民间资金并按期存入一定的金额,以此获得中介费;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可以顺利向银行贷款,同时承担贴息、中介费以及给付银行的一些其他相关费用,当然,这样做的融资成本很可能会非常高。

  不得不承认的是,贴息存款这类处于灰色地带的融资方式的需求确实很大,记者注意到,“供需双方”设定的资金规模往往是千万元级别、甚至是数亿元级别的。当然,在一些可能是员工个人发布的需求信息中,需要的资金数量降至百万元级别,不过这些供需数量均很少。

  此外,某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讲述了贴息存款与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的区别。与民间借贷相比,贴息存款的回报没有那么“显著”,但因为是将钱直接存到银行储户自己的户头,所以安全系数更高。与非法集资相比,因为通过了银行这个媒介,所以贴息存款避免了非法集资的嫌疑。

  该人士也坦言,贴息存款是否构成高息揽储目前存有争议。圈内人也曾听到传言称,江浙地区有某家银行曾因公开进行贴息存款的推荐,而受到监管部门查处。

  早在几年前,银监会就已经出台文件,将返点、回赠等方式揽储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并严加限制。央行也曾发布过《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规定,各金融机构(包括邮政储蓄机构)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

  不过,银行似乎更愿意相信,自己并未给付高息,贴息是资金方与中介自行签订的协议,是另一种基于合同的自愿。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