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海自贸区“身未动声已远”:浦发平安领舞

曹 蓓

2013年09月17日08:5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身未动声已远”:浦发平安领舞

  上周,银行股合计交量1328.87亿元,较前一周350.14亿元的成交量增加近3倍

  ■本报记者 曹 蓓

  周成交量1328.87亿元,周日均换手率1.33%,如果银行股上周的这组交易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对比上上周350.14亿元的成交量和0.46%的换手率不难发现,近4倍的成交量和3倍的日均换手率,加上上周板块平均上涨6.75%(流通市值加权平均),确实让银行股这支大象漂亮地跳了一段舞蹈。而这段舞蹈的领舞者,就是上涨了24.45%和19.76%的浦发和平安银行。

  起舞的大象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银行板块上周成交量1328.87亿元,比前一周的350.14亿元增长了近三倍。上周日均换手率1.33%,相较前一周日均换手率0.46%增长了近两倍。

  其中,表现最抢眼的是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

  上周一早盘,在浦发银行及农业银行试点优先股的传闻刺激下,银行板块集体飙升,浦发银行率先封死涨停。截至当日收盘,两市16只银行股中,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5股涨停,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等4股涨幅超过8%,涨幅最小的工商银行上涨了4.35%。

  周二浦发银行延续涨势,全天高开高走,收涨8.26%,报11.4元,全天成交额达133.29亿元。

  周四,银行板块午后大幅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涨3.38%,浦发银行涨8.7%,并在午后冲上涨停。盘面上,个股悉数上涨,平安银行涨幅逾6%,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涨幅均超过4%,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涨幅均超过3%,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涨幅均超过2%。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及平安银行居涨幅榜前列,周涨幅分别高达24.45%及19.76%。成交额方面,浦发银行上周成交总额高达466.78亿元,换手率27.37%,创出上市以来的天量成交。兴业银行上周成交总额160.86亿元,民生银行周成交总额137.73亿元,平安银行114.07亿元。

  在浦发银行的带领下,平安银行、交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的周涨幅均超过10%。

  自贸区概念先行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自8月下旬以来,上海获准设立自贸区的消息使自贸区概念股得到了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身处自贸区的相关个股如上港集团、华贸物流、外高桥、申达股份、新南洋均实现了翻倍,特别是龙头股上港集团与外高桥涨幅非常巨大,前者在14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170.2%,后者自8月30日复牌至上周四已经连收十个一字涨停板。而这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既照红了上海本地股,又将投资者指向了对港口物流板块的炒作,连天津港、芜湖港都实现了连续涨停,广东由于也有可能批准为自贸区,相关的深赤湾A、盐田港、广深铁路均呈现难得一见的繁荣景象。

  “上海自贸区最受益的板块是银行金融,龙头是浦发银行,敬请多多关注,择机抢入 、”“浦发至少还能涨10%”……这样的帖子在股吧随处可见,上海自贸区即将开闸对于投资者对银行股判断的影响可见一斑。

  “促成银行股上涨的因素很多,包括优先股进展的刺激,当然上海自贸区即将挂牌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第一季”的自贸区炒作是物流与贸易股先动,8月9日上海物贸涨停,吹响了自贸区概念股行情的号角,此后,自贸区概念传导至房地产、港口和航运,而“第二季”的自贸区炒作是以金融改革和文化开放为主导。

  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家上海本地银行9月9日强势涨停,并在随后的一周精彩不断,让这只大象赚足了眼球。分析称,因离岸金融是自贸区金融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是目前少数几家持有离岸金融牌照的银行之一。

  大象还能舞多久?

  对于一些投资者对银行股的过于乐观,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明发文称,上周银行股的火爆行情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目光,银行股目前的涨势仍是一个估值修复和板块轮动的行情,对于短线涨幅过大的可在9月底前兑现利润,再寻找合适的时机逢低介入。

  他指出,要担心以下因素对银行股表现有负面影响:一是地方债务审计结果出来后,如果审计结果超出预期,可能对银行股有一定抑制;二是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对国内股市的影响尚需进一步观察;三是金融体系改革,利率市场化,放开存贷款利率,一般来说会压缩银行利差收入,如果转型不顺利,会降低银行利润增速,抑制银行股的估值上升空间。

  “银行股是不是能长期走牛,首先取决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是否能持续,其次要看能否妥善处理地方债务、化解四万亿元带来的不良资产质量上升的风险,第三是看在金融市场化改革中,银行业能否及时转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因此现在就说银行股长期走牛,这个结论还下得太早”,张伟明在文章中称。

  另据分析,影响银行股走势的正面因素仍然存在,包括宏观数据的企稳恢复、银行经营的稳定、机构配置的低位和大小盘估值溢价倍数的适度收敛,行业估值仍有望继续提升。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