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一批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钟啸

2013年10月17日08:35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批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东莞本地银行已有民间资本身影。胡国球 摄

  东莞本地银行已有民间资本身影。胡国球 摄

  民营银行设立进程中的每一个进展都牵动了整个市场的注意力。昨日多家媒体披露,国内首批10家民营银行名额已经下放到了各省,广东省(包括深圳在内)将斩获其中的3个名额,但具体是哪三家银行获批尚无定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媒体所报道的方案,试点期内,这些银行依然不能出省经营,很多业务都会有所限制。至截稿时为止,记者未能从权威渠道求证到以上消息的真假,一位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为止只听说国家工商总局预先核准了一批银行的名称,但这与获得银行牌照是不可同日而语。

  名称核准不等于拿到银行牌照

  多家媒体透露的方案中,广东(除深圳)、江苏、浙江各拿下了两个名额,而深圳则单独获得1个名额。这样一来,广东将成为这一轮民营银行设立大潮中的大赢家。

  更有媒体披露出了这些银行的名称,前海、中储、华商、苏南、国融、苏宁、华瑞、锡商、中联、国民等十个民营银行的名称赫然在列。

  “广东(除深圳)获得2个名额的消息挺靠谱的,以上名称此前在工商总局方面获得了预先核准,但并不是说就一定能拿到银行牌照,最终的审批权还是在国家相关部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昨日截稿时止,仍未有官方渠道对以上消息表态。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上的信息,今年9月至今已有多达13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国家工商总局预先核准。

  “在这里得说明一下,名称预核准与实际拿到银行牌照是两个概念。”对此,一位专家就表示,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准备动作,不排除这一次名额下放的消息也是市场的一次过度反应,“但也反映了一种市场的现状,自监管层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后,国内每个省份都有很多民营企业在做相关筹备工作,而按照以往经验,分区域试点不失为一个办法。”

  多方角力民营银行名额

  而早在政策靴子落地之前,广东省内民营银行的名额之争早已如火如荼。深圳腾讯、广州香江集团、揭阳中德产业园以及金发科技(600143,股吧)等企业早已明确表达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意向,美的、格力等企业也是纷纷加入阵营。

  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就在广州市长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上高调表示,广州地区部分民营企业已经在市工商联、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向广东省金融办递交了申报民营银行的申请,注册资本总额预计达到100亿元。

  大量沉淀在制造业甚至房地产业中的资金也是在这一轮的机会面前“蠢蠢欲动”。东莞多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就曾向媒体表示,在制造业争取不到10%利润的背景下,银行动辄20%到30%的利润率十分诱人,如果有机会也会考虑转型。

  从股份构成来说,其实东莞已经有大量民间资本参与到了银行产业中。据介绍,东莞本地的两家法人银行东莞银行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都有很多民间投资者的身影,特别是后者,本身就是民营银行。

  腾讯期待合作入股银行

  不过,业内人士预测,为控制风险,监管层可能会为民营银行设立3年的试点时间,在试点期内仅能在全省经营,试点期后若达到一定指标才能跨省开展业务。更有专家认为,为了防止对既有银行业务的冲击,主管部门可能会为新设立的民营银行设立业务引导方向,“比如说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等。”

  而针对近期市场上民营企业纷纷申请银行牌照的现象,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资深董事廖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民营银行获批,不会对中国银行业有大的影响。廖强认为,民营企业只是增量上的新型银行经营者,不会改变整体银行业格局,面对现在银行业内各大“巨无霸”,民营银行从零起步追赶非常困难,而这也要求这些银行做出自己的特色。

  此前似乎也有一些企业考虑到了跨行竞争的危险性,转而强调合作,腾讯便是其中一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腾讯也加入了民营银行申办热潮,但腾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自行直接申请银行牌照的打算。公司层面甚至表示,腾讯不想成为民营银行的主导方,只会用合作入股的方式进入银行业。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即使未来民营银行经营范围有所放开,也是一个逐步阶梯式的过程,面对各方错综的利益,各种博弈在所难免,还不如先合作共同摸索。

  民资“花城银行”

  名称通过预先核准

  相关

  据新华社 金发科技15日发布公告称,拟设立的民资银行—“广州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已经通过广州市工商部门预先核准。

  根据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由金发科技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拟联合设立的“广州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已通过预先核准,该名称保留期至2014年4月10日。在保留期内,该名称不得用于经营活动、不得转让。该名称经企业登记机关设立登记、颁发营业执照后正式生效。

  金发科技表示,公司目前还在积极推进花城银行相关的后续申报工作,公司会及时披露申报工作进展情况。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尚需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需待有关细则的进一步明晰,因此,该事项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包括但不限于国家政策和法规的动向、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的审批情况等多重因素,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