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办理芯片卡 收费时代将至

张翔宇、刘竞宇

2013年12月05日08: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理芯片卡 收费时代将至

办理芯片卡 收费时代将至

  近两年来,在央行的要求下,各大银行也都在大面积推广金融IC卡,俗称“芯片卡”。而凭借着安全性强、使用便捷等优势,再加上银行在推广期内大多实行免费换卡的政策,芯片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过,日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1月1日起将对IC借记卡新开卡和换卡,按每张卡20元收取工本费。记者走访中山本地的十几家银行发现,即将或已经对该业务办理进行收费的不止兴业银行一家,一些银行的优惠期也是截至今年底,优惠期结束后,各家银行都会收取5~20元不等的办卡工本费。

  目前办卡工本费本地最高20元

  记者在昨日的走访中发现,对于新办的芯片卡,每所银行所收取的工本费并不相同,有的银行免费,有的则收取5~20元不等的工本费。

  “我们现在有两种类型的芯片借记卡可供办理,年费20元的卡去吃饭看电影有打折优惠,年费10元的卡就是普通卡。”悦来南路上一建设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新办的借记卡暂时不用收取工本费,但是优惠期仅截至今年年底,明年是否继续免费还没最终确定。

  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山分行的一名大堂经理介绍,该行目前办理芯片卡还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的,还处在银行的优惠推广期内,但是优惠期截止到什么时候还没有确定,到时候会提前通知客户。

  邮储银行中山分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办理芯片卡是不收费用的,“开卡和换卡都不收费,但优惠期仅到12月31日,明年开始每张卡要收取5元的工本费。”

  而据中国银行的一名大堂经理介绍,目前该行办理芯片卡费用为15元/张,当中包括5元的卡片工本费及10元年费。

  交通银行中山分行的一名大堂经理表示,目前该行新办的借记卡一般只办理芯片卡,旧式的磁条卡只在个别柜台有,“现在磁条卡基本不办理,因为其安全性比芯片卡低一些,已逐步退出市场。”该经理介绍,所有带芯片功能的卡工本费为20元,普通的磁条卡工本费为5元,两种卡的年费都为10元/年。

  更换的多为芯片磁条二合一卡

  记者走访发现,本地除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和广发银行等少数银行还未推出芯片卡外,大部分银行都已推出芯片卡,不过绝大多数是芯片磁条二合一的借记卡。

  只有工商银行和中山农商行推出了纯芯片卡,工行中山分行的一名大堂经理表示,他们目前可以办理芯片磁条二合一的借记卡,也可以办理单芯片的借记卡,二合一的卡需要在发卡机办理,单芯片的卡需要在柜台办理。在费用方面,单芯片卡开办的第一年免年费,第二年开始每年的年费为10元,二合一的卡开卡即需缴纳10元的年费,两种卡都不需缴纳工本费。

  而中山农商行只推出了纯芯片的金融IC卡,据介绍,纯芯片卡比芯片磁条二合一的卡会有更高的安全性,磁条芯片二合一的卡因为有磁条还是可以被克隆和复制,有一定的安全漏洞,纯芯片卡则难以被克隆,避免了这个风险。

  不过建行中山分行电子银行中心的谢经理则表示,因为世界上的银行卡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也并不均衡,芯片磁条二合一的卡作为一种过渡产品兼容性很强,在现阶段来说使用还是很方便的,“像美国只能用磁条卡,而欧洲又主要是芯片卡,芯片磁条二合一的卡兼容性就比较强,而且以后到底什么时候能全部更换为芯片卡还很难说,芯片磁条二合一卡应该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转芯片卡

  大部分银行需换卡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旧式的磁条卡转为新式的芯片卡,大部分银行都需要更换卡号。这种换卡实际上就是开一张新卡,客户可以立刻取走新卡而无需等待。

  不过,如果客户强烈要求保留原来的卡号,部分银行也可以办理,据交通银行的大堂经理介绍,该行的旧卡换新卡有两种方式,如果客户需要立即取卡用,号码就需要更换,如果客户希望保留原卡号,该行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转换。建行中山分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换卡不换号,相当于是帮客户重新定做一张新卡,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该行可以在4个工作日内帮客户办理好,而且也不用收取额外的费用。

  建行中山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芯片磁条二合一卡已兼容很多业务了,包括代发工资、代缴水电费等,信用卡自动还款也只需重新绑定一下即可。不过如果客户的磁条卡还绑定有其他的理财业务,如股票和基金等,换卡号就会比较麻烦了,“很多相关资料重新绑定需经过很多审核,要一段时间才能办好,绑定理财产品的客户可以选择换卡不换号的业务。”

  对于市民担心新版的借记卡会限制某些网上交易和移动端交易的问题,记者向银行相关人士逐一咨询,他们表示目前很多消费终端都在之前陆续更换了新版的POS机,因此带有芯片和磁条二合一功能的借记卡不存在消费障碍。

(责编:达昱岐、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