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汇丰继续全球瘦身 沽清上海银行套现36亿港元

2013年12月12日15: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汇丰继续全球瘦身 沽清上海银行套现36亿港元

  汇丰继续全球瘦身

  沽清上海银行套现36亿港元

  持有12年,汇丰盈利近24亿元

  羊城晚报讯 时隔一年后,汇丰与上海银行“分手”的传言最终被证实!早在去年汇丰出售平安股权后,关于汇丰要清空上海银行持股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昨日,汇丰亚太区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全部8%上海银行股份,接手的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市场猜测,外资行纷纷撤出套现难道是再次看空中国内地?不过,这项交易尚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内完成。

  沽清全部8%上海银行股份

  昨日,汇丰亚太区的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交易基于集团策略,中国仍是汇丰的优先发展市场,同时再次强调其余交通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

  2001年年底,汇丰以5.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认下了8%的上海银行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成为首家直接入股内地城商行的外资银行。但自从2011年伊始,有关于汇丰将抛售上海银行股权的传闻就一直未曾停止。

  记者昨日从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机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亚太区”)了解到,汇丰已签订一项协议,向 Banco Santander, S.A.(桑坦德银行)出售其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8%股权。

  据悉,汇丰亚太区所持的8%上海银行股权,于2013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上,列为“可供出售资产”,公允值为36.29亿港元(约4.68亿美元)。相较于当初5.2亿元人民币的购入价,汇丰持有上海银行的12年间获利不菲,保守估计接近24亿元人民币。

  汇丰全球两年甩卖45项资产

  无论是同业还是媒体,对于汇丰出售上海银行并不惊奇。事实上,去年汇丰清空其持有的15.57%的中国平安H股股份后,每逢汇丰高管面对媒体,必定会被问及出售上海银行的计划。

  在业内看来,这是过去两年汇丰提出全球瘦身计划之后的必然选择。据此前不完全统计,两年间汇丰全球猛甩的全球资产多达45项,汇丰解释为抛售的皆为非核心业务。今年5月,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在投资者简报会上曾透露,上海银行并不是汇丰在中国的战略持股投资。

  另一方面,是上海银行十年IPO筹备即将面临“临门一脚”,却面临大股东的临阵脱逃。此前的8月,IFC集团就已经将7%的上海银行股权转手给中投公司。有分析认为,汇丰提前割肉也许可以解释为出于自身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但其转让股权,在IPO即将开闸的时期,确实会对上海银行的上市带来不确定因素。(记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